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印度加入NSG受挫有人拿中国撒气 公然烧毁中国国旗

2016-06-28 04:55:26|来源:环球时报|编辑:杨玉国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核供应国集团”(NSG)首尔年会闭幕已经4天,因未能如愿加入引发的不满情绪却在印度舆论场上愈演愈烈,中国成为撒气的对象。有媒体称,这是中国希望维护在亚洲“老大”地位打的算盘。有网友则呼吁以抵制“中国制造”的方式进行抗议。来自印度官方的声音没那么激烈,称不会为了NSG的问题,把印中关系置于岌岌可危的境地,但同时强调印度将继续坚定不移地为加入NSG努力。

  印度TNN电视台27日报道称,印度年轻人通常对政治不感兴趣,这次却认真起来。中国对印度加入NSG的反对在该国社交媒体引发愤怒,大量网友留言说,要全面抵制在印度销售的中国商品。他们在“脸谱”上对中国严厉指责,并在WhatsApp上发布群组信息,让更多朋友支持他们的抗议活动。一名印度学生称,“一些国家门前卖花,屋后却干着屠宰的买卖,中国便是其中之一”。

  这样的情绪被激进组织演变为更过分的行动。据《印度时报》报道,26日,印度教激进组织“湿婆军”公然在街头焚烧中国国旗。印度《论坛报》和《先驱者报》刊登了现场照片。一些人在“脸谱”上转发“我恨中国”(I hate China)的图片。除了运用社交媒体,有非政府组织的年轻人27日走上街头,发起抵制中国货的签名活动。

  “有些人直接指责中国,另一些人则对‘金砖国家’组织提出疑问”,《印度时报》27日报道称,中国、巴西和南非反对印度加入NSG,“如果金砖五国中的3个都反对印度,印度还需要留在这个拖后腿的组织中吗?”报道同时援引批评者的话说,“令人惊讶的是,我们的总理几乎走遍所有国家,即便有保证在先,仍有3个国家出尔反尔。我们不应该再去这些地方度假”。

  虽然印度媒体承认,除了中国,奥地利、爱尔兰、土耳其、新西兰等至少10个国家对印度加入NSG表示疑虑,但《印度时报》27日仍称,中国是最主要的障碍。《印度斯坦时报》评论说,多数分析人士认为,中国无视被外交孤立,损害与印度的关系,因为它最终不愿意与印度分享主要的大国舞台。报道援引新德里中国分析和战略中心主任兰阿德的话说,中国拒绝印度加入NSG是为维系其作为亚洲老大的地位。如果印度得以加入,将有助于印度进一步获得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身份。

  中国南亚学会常务理事钱峰27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印度人一开始就觉得,中国和巴基斯坦关系好,所以不愿它加入NSG。加上中印有一定历史矛盾,所以一有这样的事,它就怪中国。这在印度已经成为一种刻板印象和偏见。印度一些媒体和民众向中国发泄怨气,甚至说要抵制中国货,这是不理智的。中印关系发展到现在,大趋势是向好的,不可能因为这一个问题出现大的波折。这种怨气本质上源于误解。

  相较于印度舆论和网民的激烈情绪,印度官方的表态没那么情绪化。据印度《快报》报道,印度外交部发言人斯瓦鲁普26日说,印度将继续向中国表明,两国相互适应彼此的利益、关切和优先选项是推动双边关系所必需的。报道援引印度政府消息人士的话说,莫迪政府不会因为申请加入NSG一事把印中两国关系置于危险境地。

  但斯瓦鲁普同时强调,在首尔没有达到预期目标,印度政府将继续不懈努力。据新德里电视台27日报道,在墨西哥的提议下,NSG将就“非《不扩散核武器条约》(NPT)缔约国”加入的标准再次举行会议讨论,同时NSG 还就印度加入组建了非正式磋商小组,印度政府对年内加入NSG充满信心。

  印度若想加入NSG,须获得所有成员的同意。根据目前的国际共识,NSG是国际防扩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而这一体系以NPT为基石。目前,印度还不是NPT缔约国。NSG首尔年会在公报中重申NPT作为国际防扩散体系基石的重要性。

  【环球时报驻印度特约记者 文朱 环球时报记者 林鹏飞 任重】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