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披上离婚马甲的升学宴更该严查

2016-06-28 17:59:3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蒋丽丽

  干部操办女儿“升学宴”被辞退,为规避调查与妻离婚。巫山县高唐街道信访科工作人员陈春林,因女儿高考后违规操办升学宴被立案调查。今年5月,妻子黄美艳与陈春林商议,拟以其女考大学名义操办宴席。6月8日,陈春林夫妇为规避调查,在办理升学宴前四天,办理了离婚手续,并商定由黄美艳出面操办宴席。高唐街道党工委、纪工委得知情况后,分别对陈提出不准操办宴席的要求,但陈春林称宴席由黄美艳操办,本人已经与她离婚,与其无关。目前该县纪委决定给予陈春林党内严重警告处分,高唐街道党工委已辞退陈春林高唐街道信访科临时工作。(6月27日《重庆晚报》)

  大千世界,无奇不有。听说过因为买房、拆迁补偿、孩子上学而离婚的,但是因为办孩子的升学宴而离婚的,还真是稀奇,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面对反四风的要求,真正落实在基层,还是需要很大的决心和刚性的执行力。

  值得注意的是,这则新闻中“顶风作案”的主角还是一位街道信访科的工作人员,作为体制内的国家工作人员,对于党的纪律以及目前的各项反四风的要求,他应该是非常清楚的,也正是因为比较清楚党纪,所以他采取了比较“聪明”的方式来规避纪律处分,但是聪明反被聪明误,因为不听纪委等有关部门的规劝和警告,陈某不但受到了党内严重警告的处分,而且还被辞退信访科的临时工作,处分可谓够严,教训也可谓够深刻。

  临近毕业季和升学季,囿于中国人传统的风俗和人情,一些地方的人情来往一般都会借助这些特殊的场合回收“份子钱”,又或者是加深彼此间的情感联系,在八项规定以及反四风等规定没有出台之前,这样的人情来往其实已经远远超出了普通工薪族所能承受的范围,为人情所累已经成为常态,“红色罚单”成为很多人的“噩梦”,而八项规定出台之后,在党政机关中,首先就要彻底刹住这股借各种庆典、仪式来聚拢关系、收受礼金的不正之风,事实证明,也确实收到了效果,人情往来少了,风清气正的人际交往新气象正逐渐形成。

  但是也不得不警惕,传统的人情力量还是有相当的“群众基础”,尤其是一些在过去几十年付出了巨大的“人情代价”的群体,随了大量的份子钱,如今因为八项规定之严格,没有机会回收,自然心里有所不甘,甚至不惜以假离婚来获得份子钱的回收机会,这也充分说明了人情这张大网的“魔力”,它不但能让很多人深陷其中,而且有时候还会让人不能自拔,置党纪国法于不顾。

  露头就打,违纪就曝,这是当前纪委等部门对违反八项规定和反四风要求的党员干部的态度,可能有些人认为陈某在过去付出了很多的礼金,接着孩子升学的机会收回一些人情来往的礼金无可厚非,理虽是这样,但在党纪面前,个人的得失必须服从于组织的纪律,这一点,对于一名国家工作人员来说,是最基本的觉悟,也是政治上的自觉,纪律上的自省,也是讲党性的必然表现。

  除了党纪的考量,从婚姻的忠诚度以及神圣性来说,随随便便就离婚,即使是假离婚,但其中的风险和对婚姻的不尊重,也和一个党员的身份不相符合,所以无论从哪方面来说,对于披着离婚马甲的升学宴,都应该严查严处。(何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