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英国“脱欧”对拉美经济影响几何

2016-06-28 20:01:04|来源:新华网|编辑:靳松

  新华社墨西哥城6月27日电 财经观察:英国“脱欧”对拉美经济影响几何

  受英国公投“脱欧”的意外结果影响,27日拉美主要国家股市继续下跌,货币持续贬值。有分析认为,英国“脱欧”短期内将影响拉美金融市场稳定,但对外贸和投资的冲击有限,不过“脱欧”影响持续发酵值得防范。

  拉美金融市场震荡

  在24日英国公投结果公布当天,拉美主要国家股市经历了“黑色星期五”,巴西、墨西哥、智利、阿根廷等国货币也纷纷“跳水”。

  27日英国“脱欧”公投的阴影依然笼罩。当天拉美主要国家的股市低开且走势震荡,墨西哥、阿根廷、巴西和智利股市均收跌。受投资者避险情绪影响,包括原油在内的风险资产遭到抛售,国际油价大幅下滑,拉美重要石油公司股票也随之下跌。

  为应对英国“脱欧”导致的市场波动,墨西哥政府已于上周五宣布削减约17亿美元公共开支。据报道,拉美外汇市场正密切关注当地央行是否会采取措施稳定金融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墨西哥央行很有可能在本周的货币政策会上通过加息决议,稳定已经处于历史低点的比索汇率。

  贸易投资影响有限

  专家表示,虽然英国“脱欧”导致拉美金融市场震荡,但目前来看不会对拉美的对外贸易和投资造成实质影响。

  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经济系教授冈萨雷斯认为,对英贸易占拉美国家外贸总额的比重很小,因此影响有限。墨西哥同英国的进出口额占贸易总额的比重仅为1%左右。拉美第一大经济体巴西的情况也类似,与英国的贸易往来占本国外贸总额的比重不超过2%。

  拉美主要国家纷纷表示,“脱欧”不会影响本国同英国及欧盟的关系,也不会对当前的贸易和投资产生影响。巴西外交部发布公告称,巴西和英国将继续扩大合作,并促进相互投资。墨西哥外交部也表示,将继续深化同英国及欧盟的联系,加强贸易和投资。

  墨西哥经济部长瓜哈尔多27日说,墨西哥已做好同英国重新签署自贸协定的准备,“在离开欧盟之后两年的调整期里,如果英国选择不继续保留在欧盟时签署的贸易协定,墨西哥将向英国政府提供已经准备好的自贸协定草案”。

  后续影响须防范

  近十年来,拉美和欧洲间的贸易逐年增长,欧盟和拉美区域联盟组织的合作也日益紧密。英国是拉美国家重要的外国直接投资来源国,英国“脱欧”产生的后续影响不可忽视。冈萨雷斯表示,英国“脱欧”不太会改变已有的投资项目,但由此导致的英镑贬值可能会影响英国企业的海外投资能力。

  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大宗商品价格疲软对拉美经济造成严重影响,地区经济增速整体下滑。英国“脱欧”则可能使拉美经济面临更多风险。

  对于南美洲区域组织南方共同市场(成员包括阿根廷、巴西、委内瑞拉、乌拉圭和巴拉圭等)来说,英国“脱欧”或将给正在进行的南方共同市场和欧盟之间的自贸协定谈判带来负面影响。

  乌拉圭总统巴斯克斯表示,英国“脱欧”可能给自贸协定谈判带来困难,因此将“留意事态发展”。巴西发展工业外贸部官员丹尼尔表示,英国“脱欧”使南方共同市场在自贸协定谈判中失去了一个“重要同盟”,因为英国是这一协定的积极推动者之一。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