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国际>>正文

土耳其总统就去年击落俄战机向普京致歉 愿付赔偿金

2016-06-28 10:18:5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刘维靖

  国际在线专稿:27日,俄土官方均宣布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就土方去年11月击落俄苏-24战机事件向俄总统普京致道歉信。据俄新社6月28日报道,土耳其总理比纳利·耶尔德勒姆表示,土耳其愿意为被击落的苏-24战机向俄罗斯支付赔偿金。他还称,29日或30日两国首脑可能将进行通话。

  俄罗斯总统秘书德米特里·佩斯科夫27日表示,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向俄罗斯总统普京致函就去年11月击落苏-24战机致歉,向丧生俄飞行员的家属表达同情和慰问。同时他还表示不愿破坏俄土关系,称俄罗斯是土耳其的战略伙伴。

  耶尔德勒姆在TRT电视台节目中说:“信函内容很清楚。我们表达了遗憾并愿意在必要的情况下(为击落战机)支付赔偿金。两国都想将关系正常化,我认为情况正在好转。”

  耶尔德勒姆还在个人推特上写到,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可能将在29日或30日与俄罗斯总统普京进行通话。

  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马特维延科表示,虽然这是迟来的道歉,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对俄罗斯总统普京的致函还是可视为俄土关系逐步恢复的基础。俄联邦委员会国防与安全委员会主席奥泽罗夫认为,可以将致歉视为走向关系正常化的第一步,但此后俄土关系的恢复还取决于土耳其今后的措施。

  2015年11月24日,土耳其F-16战机在叙利亚击落俄罗斯苏-24轰炸机,此后两国关系出现危机,俄罗斯对土耳其启动一系列经济限制措施。俄方从一开始就要求土方道歉,并将其作为两国关系正常化的条件之一。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