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津巴布韦学者:中国共产党为津巴布韦独立发展提供巨大帮助

2016-06-28 08:31:4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杨玉国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刘畅):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在过去的95年中,中国共产党不仅带领中国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走入了繁荣富强的时代,而且还帮助一批同样处于殖民主义压迫的国家取得了民族的解放,而中国共产党的治国经验也为这些国家提供了大量可以借鉴的财富。津巴布韦就是这样一个与中国共产党有着深厚历史渊源的非洲国家。中国与南部非洲问题研究所所长菲利斯·琼森近日在接受国际在线记者采访时,讲述了那一段艰苦而光荣的岁月。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的前夕,记者走进了位于津巴布韦首都哈拉雷的的中国与南部非洲研究所。研究所的所长菲利斯·琼森(女)常年研究中国与南部非洲的关系,对于半个世纪前中国共产党与津巴布韦执政党民族联盟在反殖民主义战争中结下的深厚友谊记忆犹新。“中国共产党在津巴布韦的独立解放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虽然,津巴布韦的独立是由津巴布韦人民取得的,但同时也得到了来自于邻国和前线国家的支持,其中,最重要的支持来自于中国。1963年,一大批津巴布韦的志愿者前往中国接受培训,再把他们学到的斗争经验带回祖国,从而赢得了国家的解放。”

  早在上世纪60年代,在津追求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斗争过程中,中方就向津方提供了无私帮助。自1963年起,包括津民族英雄通戈加拉、现任副总统姆南加古瓦等人在内的一批批津民盟战士奔赴中国受训,中国共产党还为当时的革命党民族联盟提供了大量武器装备。在菲利斯·琼森看来,这批津巴布韦战士从中国共产党那里学到的不仅仅是战斗技术,更重要的是革命的理念。“对于津巴布韦来说,训练战士与提供武器固然重要,但最重要的是,他们将革命的理念带回的津巴布韦,并将这些革命理念传递给普通民众,让他们知道自己在做什么,什么叫游击战,什么叫鱼水情。最终,他们从中国带回的革命理念改变了解放斗争的方式,并最终引导革命取得了胜利。”

  1980年,津巴布韦民族联盟领导津巴布韦取得独立,并成为执政党。而中国在津巴布韦建国当天就和津巴布韦建交,35年以来中津风雨同舟,不离不弃,成为最亲密的朋友,中国共产党和津民盟也一直延续着传统的友谊。进入21世纪,民盟主席、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开始倡导向东看的政策,积极学习中国共产党的治国之策。

  菲利斯·琼森说,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取得了政治的独立,在1978年开始实施的改革开放又为中国带来了经济的解放,此后,中国进入了工业化的进程。“在经济转型方面,中国共产党有很多值得我们的党、国家、地区学习的地方。我认为,对于津巴布韦和其他南部非洲国家来说,工业化和建立经济特区位于我们优先发展的位置,而中国已经从一个农业化的国家(逐步)转型为一个工业化的国家,这其中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的经验。”

  最让菲利斯·琼森赞叹的,要数中国共产党在治理国家方面的富有成效。她认为,至今还延续着殖民时期政治制度的津巴布韦应该学习共产党的办事效率。“我总喜欢举这个例子,津巴布韦虽然已经独立多年,但还在使用英国的议会制,改革速度非常缓慢。但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可以在三月的两个星期内制定出五年计划,他们回顾以前的成果,做出新的国家发展计划,并用剩下的时间来完成这些计划,这种治理国家的效率值得我们学习。”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