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瑞典等4国当选安理会新的非常任理事国

2016-06-29 07:58:02|来源:中新网|编辑:靳松

  瑞典等4国当选安理会新的非常任理事国 荷兰意大利僵持不下

  资料图。中新社记者 廖攀 摄

  原标题:瑞典等4国当选安理会新的非常任理事国 荷兰意大利僵持不下

  第70届联合国大会28日召开全体会议,选举埃塞俄比亚、玻利维亚、瑞典、哈萨克斯坦等4国为安理会新的非常任理事国,但最后一个非常任理事国的席位却在荷兰和意大利之间僵持不下,经过一整天5轮投票,两国都未能获得大会三分之二多数票。最终两国外长提议,希望能共同当选并分享其任期。

  以往,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的选举时间是在10月份,但根据联大2014年通过的决议,从第70届联大开始,选举时间提前到6月。本届联大主席吕克托夫特说:“这是为了让当选成员国在履职前有充分的时间进行准备。”

  如果荷兰和意大利的提议被通过,那么两国将和瑞典等前述4国一起接替今年年底任期结束的安哥拉、委内瑞拉、马来西亚、新西兰和西班牙,从明年1月1日起担任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为期两年。

  联合国安理会由15个理事国组成,除了中、美、俄、英、法这5个常任理事国,还有10个非常任理事国由193个成员国出席的联合国大会选举产生,并要获得大会三分之二以上票数。10个非常任理事国席位按地区分配,亚太2席、非洲3席、拉美和加勒比地区2席、东欧1席、西欧及其他国家2席。

  按照地区轮换原则,当天选举的5个席位分别是非洲1席,拉美和加勒比地区1席,亚太1席,西欧及其它国家2席。由于非洲、拉美和加勒比地区的两个候选国埃塞俄比亚、玻利维亚都没有竞争对手,分别以185和183的高票数轻松当选。

  亚太席位的争夺在哈萨克斯坦和泰国之间展开,意大利、荷兰、瑞典三国则竞争西欧及其它国家的两个席位。在所有7个候选国中,唯有哈萨克斯坦尚未担任过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

  当天大会采取的是不记名投票方式。在第一轮投票中,除了毫无悬念的埃塞俄比亚和玻利维亚,瑞典也以134票当选。接下来成员国开始在哈萨克斯坦、泰国、荷兰和意大利之间进行限制性投票,结果哈萨克斯坦在第二轮投票中以138票比55票击败泰国当选,荷兰和意大利在前两轮投票中都未能获得三分之二多数票,两国代表席上垂头丧气的氛围与哈萨克斯坦代表团成员的欢呼、拥抱形成鲜明对比。

  在接下来的第三轮投票中,荷兰和意大利的票数分别为96和94,依然没有达到三分之二多数的要求。由于时间已是中午1点半,大会主席吕克托夫特宣布下午再继续进行第四轮投票。意大利大使塞巴斯蒂亚诺·卡迪不忘于会议间隙在社交媒体上发言,让大家看看意大利的竞选宣言以“打发时间”,荷兰大使卡雷尔·范奥斯特罗姆则发表了自己将选票投入票箱的照片。

  在下午进行的第四轮投票中,荷兰和意大利仍然没有获得超过三分之二的票数,吕克托夫特宣布成员国在接下来的一轮投票中可以选举任何一个西欧和其它国家,但不包括即将卸任和已经当选的国家。结果,荷兰和意大利竟然在第五轮投票中双双获得95票,吕克托夫特只好宣布休会20分钟。当吕克托夫特再一次出现在大会厅主席台时,他突然表示:“应部分成员国要求,会议暂停30分钟。”

  半个小时后,戏剧化的一幕上演了。荷兰外交大臣贝尔特·孔德尔斯宣称已与意大利外长保罗·真蒂洛尼达成协议,将共同分享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的席位和任期。真蒂洛达则在随后的发言中强调,这是两个欧洲国家发出的团结信号。二人于会议结束后,在联大会场相互拍肩示意、言笑晏晏。

  西欧和其它国家将在29日上午开会讨论意大利和荷兰的提议。如果提议得到核可,联合国大会将会再次进行投票。作为西欧和其它国家集团现任主席,挪威代表团在自己的官方社交媒体帐号上宣称这一提议“必须被认可”。

  目前,安理会另外5个非常任理事国是去年10月竞选成功的日本、埃及、塞内加尔、乌拉圭和乌克兰,当时他们只经历了一轮投票即全部高票当选。

  据吕克托夫特称,联合国历史上关于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最激烈的争夺发生在1979年。当时联大进行了155次投票,在古巴和哥伦比亚始终都无法获得三分之二以上票数的情况下,两国最终妥协退出,墨西哥当选。而在1956年,波兰和土耳其之间也经历了52轮投票,最终两国达成协议,共同分享非常任理事国的席位和两年任期。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