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国台办:明确承认"九二共识"两岸制度化交往才能延续

2016-06-29 11:16:0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马晓叶):在29日上午举行的国务院台办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发言人安峰山表示,明确承认“九二共识”核心意涵两岸制度化交往才能延续。

  安峰山是在回答记者有关“台湾方面提出对于‘九二共识’‘求同存异’大陆为何不能接受”的提问时,做出上述回答的。

  安峰山表示,“九二共识”是1992年海协会与台湾海基会就如何表述“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达成的共识。海基会的表述是“在海峡两岸共同努力谋求国家统一的过程中,双方虽均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但对于一个中国的涵义,认知各有不同”。海协会的表述是,海峡两岸都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努力谋求国家统一。但在海峡两岸事务性商谈中,不涉及一个中国的政治涵义”。由此可见,当时双方均表明了“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态度。其基本事实和全部过程是十分清楚,不容置疑的。2000年以后,辜振甫先生多次表示,要重视“九二共识”的历史意义,这也是任何人都否定和歪曲不了的历史事实。

  然而,台湾方面始终在两岸同胞最为关切的两岸关系性质这一根本性问题上采取模糊的态度,没有明确承认“九二共识”及其核心意涵。台湾方面对尊重所谓的“共同认知”、“求同存异”的“同”一直没有讲清楚,说明白。

  安峰山强调,只有对两岸关系的根本性质、对两岸关系发展基础的问题做出明确的、正确的表述,两岸的制度化交往才能得以延续。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