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亚投行行长金立群:亚投行成员国将增至90个左右

2016-06-29 11:05:4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任杰):为期三天的2016夏季达沃斯论坛28日在天津落下帷幕。在当天举行的“一带一路 多方共赢”分论坛上,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行长金立群表示,亚投行正在考虑“扩容”,预计明年初成员国规模将增加到90个左右。亚投行进行的项目投资要统筹考虑地区发展的综合效益。

  由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自面世以来,日益得到广大沿线国家的认可和积极响应。中国发起成立的亚投行运营后,首批四个项目、超过5亿美元的贷款已获批准,涉及孟加拉国、印度尼西亚、巴基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国的能源、交通、城市发展等领域。    

  在2016夏季达沃斯“一带一路 多方共赢”论坛上,亚投行行长金立群在英文致辞环节表示,亚投行正在考虑“扩容”,到明年初,成员国将增加到90个左右,“目前大概有30个国家申请加入亚投行,到明年初会有90个国家加入亚投行。届时,亚投行成员的代表性将更加广泛。我们的投资既考虑‘一带一路’区域的项目,也向域外那些距离比较远的国家开放。”

  金立群表示,“一带一路”倡议的目标是增进沿线国家经济繁荣和民众福祉,但宏伟的愿景需要脚踏实地的推进。作为支持区域发展的重要金融机构,亚投行选择项目时,有三大基本标准,即项目运营回报可持续、确立环保门槛以及项目能得到广泛认同。亚投行会优先考虑投资那些综合效益较大的项目:“‘一带一路’提出总的规划和框架,大家能看到,最终能给各沿线国家带来什么样的好处。最重要的是从一点一滴做起,一步一步来做。我们的银行要尽量做到地区和国家平衡。资金总是有限的,资金运用出去后,要尽量考虑到项目是不是对邻国和区域有好处。不同项目相比较的话,我们会选择那些影响更大的项目。”

  本次论坛上,多位中外工商界人士围绕“一带一路”实施经验和前景交换了意见。天津泰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在埃及打造的“泰达苏伊士经贸合作区”是一个成功范例,为当地创造了大量税收和就业岗位。对于中国借助海外合作“推销过剩产能”的说法,泰达控股董事长张秉军并不认同:“我们不是在推销‘过剩产能’。大家想想,改革开放前八、九十年代当时的欧、美、日等先进的发达国家借助第三次工业革命向第四次工业革命转型,他们在调整产业结构,也在不断的转移产能。当时正好中国打开了国门实行改革开放,当时迎接的就是这些产能、产业,我们就是借着这样的装备、技术、专利,加上我们自己不断的创新、不断的努力、不断的国产化,才创造了中国制造的神话。”

  欧亚资源集团首席执行官索博特卡建议,“一带一路”是融通、增进区域发展的良好机遇,是一项综合的事业,他建议中国注入更多人文交往的内涵:“我认为,推进‘一带一路’的有效效率是,中国不仅扮演‘经济大国’或者‘政治大国’的角色,还应该成为‘文化大国’。我希望在‘一带一路’框架下,有更多关于人文交流的倡议和安排出现,比如,涉及中国文化、音乐、教育等领域。或许中国可以支持周边国家的大学或者研究机构做这方面的努力,这些能让邻国民众对中国的了解更加全面,而不仅仅停留在经济层面。”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