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大家谈】建党95周年,作风建设一直在路上

2016-06-29 08:41:4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梁生文

   图片默认标题

  “党的作风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眨眼间,中国共产党就将迎来其95岁生日。95年开拓进取,党领导13亿人民创造了被国际社会广泛称道的“中国奇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决胜十三五,在党的95岁生日之际回望,更应加强作风建设,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一份合格的答卷。

  回首过去,作风建设源远流长。自建立初期,中国共产党就注重作风建设。毛泽东在无产阶级政党建设史上就首次提出“作风”概念,形成了党的作风建设一整套理论,并以此指导全党开展了大规模的整风运动。在95年奋斗历程中,党自觉地将作风建设放在党的建设的突出位置,并针对不同历史时期的新特点创造性地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团结带领人民英勇奋斗,以一往无前的进取精神谱写了中华民族的壮丽史诗。

  细看当前,作风建设成效显著。党的十八大以来,为推进作风建设,中央制定出台了八项规定,先后开展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一系列“组合拳”作用下,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得到有力整治,一批“老虎”“苍蝇”被绳之以党纪国法,不敢腐的氛围总体形成,不能腐、不想腐的工作正在深化。老百姓感受到了作风建设带来的新气象,党的建设也掀开了新的一页。

  展望未来,作风建设大有可为。要想作风建设再进一步,就必须发挥制度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要增强制度执行力,制度执行到人到事,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从强调“恪守规矩”到建立健全党内法规制度体系,中央也的确是在将制度建设摆在突出位置。若能不断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逐步扎紧权力“笼子”,使制度成为硬约束而不是橡皮筋,则作风建设就将在神州大地结出更多硕果。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2012年11月15日,刚刚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的习近平在会见中外记者时曾承诺要和其他中央政治局常委们“同全党同志一道,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切实改进工作作风。”而今中央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也还是在推动学习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全体党员拓展,是在将全面从严治党落细落小落实,已经充分说明了一个道理,即“作风建设没有休止符,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风清则气正,气正则心齐,心齐则事成。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指出:“如果不坚决纠正不良风气,任其发展下去,就会像一座无形的墙把我们党和人民群众隔开,我们党就会失去根基、失去血脉、失去力量。”在党的第95个生日来临之际,党员领导干部就应努力践行“两学一做”,把深入改进作风与加强党性修养结合起来,懂规矩守纪律,心存敬畏手握戒尺,以自身辛苦指数提高换来人民群众幸福指数提高。(杨飞)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