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判断

2016-06-29 11:22:05|来源:光明日报|编辑:王瑞芳

  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面对全面从严治党进入重要阶段、党面临的风险和考验集中显现的新形势,如何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使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迫切需要哲学社会科学更好发挥作用。”加深对这一重要论断的理解,对于清醒认识和自觉担当全面从严治党的时代使命具有重大意义。

  高度重视自身建设是党的历史传统,党的建设贯穿于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全部实践。党的十八大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大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的建设开创的新局面令全党和全社会欣喜和振奋。习近平总书记的全面从严治党思想,以“打铁还需自身硬”为主题,突出问题导向,结合党的建设发展新形势,注重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相结合,顶层设计与措施制定相结合,治本之策与治标之举相结合,继承传统与创新经验相结合,涉及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等各个方面。党的十八大以来推进党的建设深刻意义绝不是在原先从严治党前面加上“全面”两字这样简单,也不仅是从严力度的加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进入重要阶段、党面临的风险和考验集中显现”的概括,具有丰富而深刻的内涵。

  怎样理解“全面从严治党进入重要阶段”?首先,从实践进程来看,我国进入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进入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阶段。党的十八大以“双百愿景”相号召,习近平总书记用“中国梦”相砥砺,这既是党的庄严使命,也是党的郑重承诺。全面从严治党与这样的情势相连接,蕴含着“进入重要阶段”的深刻含义。其次,从党的建设进程来认识,全面从严治党从一项经常性的重大任务上升为迫在眉睫的重大战略,成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有机组成部分。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之中,这就使党的建设与治国理政融为一体,突出了全面从严治党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作用。全面从严治党“进入重要阶段”表明,它已经不是一般意义上的管党治党,而成为关系整个中国发展战略的重中之重。

  怎样理解“党面临的风险和考验集中显现”?首先,从中国现状来看,党的建设面临的风险和考验与国家面临发展中的问题和矛盾相对应。在国内外形势巨大而深刻的变动中,我国处于发展机遇期与矛盾凸显期并存交织的复杂局面,改革开放取得的巨大成就在解决了一些问题的同时又带来另一些问题,历史与现实的交错使问题和矛盾叠加碰撞,错综复杂。啃硬骨头、涉险滩意味着解决问题和矛盾难度加大。这就决定了在发展前进中越接近胜利的目标,风险就越大,考验就越重。这样的复杂局面下,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脱离群众、消极腐败的危险,执政、改革开放、市场经济、外部环境的考验,同时摆在党的面前。其次,从总结历史经验来认识,虽然党的建设不断推进,但一些作风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腐败在某些领域呈蔓延之势,不加以重视和切实改变,很有可能积小患为大患,对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造成致命的危害。因此,从党面临的风险和考验集中显现的新形势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无疑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历史会选择一个政党,也会抛弃一个政党。历史告诉我们两个道理,其一,政党会不会崩毁与它的组织规模大小无关,2000多万党员的苏联共产党照样垮台;其二,政党会不会丧失执政地位与它的历史长短无关,许多长期执政的党最后也落到垮台的地步。对这两个道理,拥有8700多万党员、建党95年、执政67年的中国共产党必须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和高度的自觉。历史发展由一个个阶段组成,抓住阶段的特征才能保持正确的方向。“进入重要阶段”与“风险和考验集中显现”的相关表述,是对全面从严治党新历史方位的揭示,当前,全面从严治党一刻也不能松懈,丝毫也不能掉以轻心。认准“面对全面从严治党进入重要阶段、党面临的风险和考验集中显现的新形势”的历史方位,需要全党认真总结经验,认真学习和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决打赢党的建设这场输不起的硬仗。(作者:齐卫平 华东师范大学教授)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