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土耳其爆炸致41人死含中国人 土总理称IS幕后真凶

2016-06-30 09:49:26|来源:中国日报网|编辑:颜观潮

  原标题:土耳其爆炸致41人死含中国人 土总理称IS幕后真凶

  中国日报网6月29日电(信莲) 综合外国媒体报道,当地时间6月28日晚,位于土耳其伊斯坦布尔的阿塔图尔克机场遭遇3名人弹袭击,造成至少41人死亡、超过239人受伤。土耳其当局表示,初步证据显示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是制造这起恐怖袭击的幕后黑手。

  死者中含 一名土籍华人

  英国广播公司报道,土耳其当局表示,袭击导致的死亡人数升至41人,受伤人数增至239人。死者当中,13人为外国人,其中有3人拥有双重国籍。13人中包括5名沙特阿拉伯人,2名伊拉克人,1名乌克兰人,1名华人,1名伊朗人,1名约旦人,1名突尼斯人,以及1名乌兹别克斯坦人。

  警察开枪击倒人弹

  28日晚9时50分左右,一辆出租车停在阿塔图尔克机场入口处,车门打开走下3名形迹可疑的男子,他们欲过机场安检时被安保人员拦下。此时出乎所有人意料之外,三人掏出机枪向四周扫射,不少无辜的乘客和安保人员中弹倒地。

  目击者称,一名英雄警察抢在一名人弹引爆身上的炸弹背心之前开枪将其击倒,为当时在现场的乘客们赢得了宝贵的逃命时间,可以说拯救了无数生命。

  当时拍摄的一段视频显示,一名持枪男子在机场国际航班到达航站楼狂奔时突然倒地,他被警察开枪射出的一枚子弹击中了,他手里的AK-47自动步枪掉落在地。然后,警察慢慢靠近枪手发现这名危险分子正企图引爆身上的炸弹背心,于是迅速离开。几分钟后,倒地呻吟的枪手引爆了炸弹,“砰”一声巨响过后画面变成一片空白。

  据一位土耳其政府官员透露,三名自杀式袭击者中,两人在航站楼入口附近引爆炸弹,另一人在机场停车场实施了爆炸袭击。

  IS据信为幕后黑手

  土耳其总理耶尔德勒姆29日凌晨宣布,阿塔图尔克机场爆炸事件系IS所为。但该极端组织尚未宣称对此负责。三名人弹全部死亡。

  美国《华盛顿邮报》认为,这起爆炸事件极有可能进一步加剧土耳其的紧张局势。土耳其现面临“内忧外患”,对内打击库尔德极端分子,对外派兵赴叙利亚袭击IS圣战者。最近数月,这两股极端势力在土耳其多个城市制造恐袭,阿塔图尔克机场爆炸事件已是今年以来伊斯坦布尔发生的第五起大规模爆炸袭击。

  耶尔德勒姆强调机场方面“不存在安全漏洞”,而遇难者中既有外国游客也有土耳其警察。

  “我们督促全世界,尤其是西方国家,立场坚定地打击恐怖主义。”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说,“尽管付出了惨重的代价,土耳其仍然有能力、有决心继续打击恐怖主义直到最后。”他说,阿塔图尔克机场爆炸事件应当被视作全世界反恐战争的“转折点”,“对西方国家而言尤其如此”。

  土耳其是美国领导的打击IS的国际盟军成员,土方还允许美军战机使用因斯里克空军基地来对IS目标实施空袭。虽然近段时间IS在伊拉克和叙利亚战场节节败退,但这个极端组织依旧不放松对于叙土边境的渗透,因为他们需要通过叙土边境的秘密通道来偷运武装分子和武器。

  华盛顿近东政策研究所土耳其研究项目负责人索内尔·恰阿普塔伊认为,如果阿塔图尔克机场爆炸事件确系IS所为,“这将表明IS针对土耳其的袭击出现重大升级,鉴于阿塔图尔克机场是土耳其的航空枢纽,针对这个土耳其的心脏地带发动袭击具有标志性的意义。未来,土耳其可能会在与IS的战斗中越陷越深。现在看来,打击IS不可避免。”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