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土耳其为何恐袭频发

2016-06-30 10:38:1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梁生文

  6月28日,土耳其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阿塔图尔克国际机场遭遇自杀式爆炸袭击,这次袭击造成至少41人死亡、239人受伤。29日凌晨,土耳其总理耶尔德勒姆回应称,此次自杀式恐怖袭击系“伊斯兰国”所为。

  近年来,土耳其暴恐袭击事件频发,给土耳其的国民人身安全、财产带来巨大的威胁,同时也使得土耳其的社会治安恶化,给该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一系列的不利影响。到底是哪些恐怖组织或人员制造了这一系列的袭击事件呢?为何近年来土耳其暴恐袭击事件频发?土耳其当前反恐策略是什么?

  哪些组织或个人制造了这些恐袭事件

  通过对最近一年以来土耳其发生的恐袭事件进行统计分析,会发现这一系列暴恐事件基本上由“库尔德武装”、“库尔德自由之鹰”和“伊斯兰国”或者所属这些组织的成员进行策划和实施的。“库尔德自由之鹰”是一个与土耳其库尔德工人党有联系的组织,目前该组织已被土耳其和美国列为恐怖组织。针对今年2月17日、3月13日、4月27日和6月7日发生在土耳其全国各地的暴恐事件,“库尔德自由之鹰”都进行了认领。而发生在迪亚巴克尔市、马尔丁省和努赛宾等地针对军警的炸弹袭击则很有可能是土耳其库尔德工人党游击队策划实施的。今年1月、3月和6月28日这几起发生在伊斯坦布尔的恐袭事件,背后主谋则都指向了伊斯兰国。

  2016年土耳其暴恐袭击事件统计表

图片默认标题

  为何土耳其恐袭频发

  土耳其库尔德工人党是库尔德游击队组织,成立于1979年,其宗旨是要在跨土耳其、伊拉克、伊朗和叙利亚边界的库尔德斯坦地区建立一个库尔德人自己的国家。1980年,土耳其政府取缔了该党,随后库尔德工人党与土耳其政府军就一直冲突不断。库尔德武装发动的袭击主要针对土耳其的军警,其手段有自杀式袭击和埋设路边炸弹。埃尔多安领导下的土耳其政府对库尔德势力采取打击与安抚并举的措施,一面加大对库尔德工人党武装的清剿力度,一面安抚库尔德族温和势力。埃尔多安强力的围剿给库尔德工人党武装带来了大量的人员损伤,为此库尔德工人党极力反扑进行报复。

  库德尔自由之鹰与土耳其库尔德工人党有着密切的联系,根据“库尔德自由之鹰”组织的声明,他们发动的袭击是为了报复土耳其政府打击土耳其库尔德工人党武装。

  过去土耳其对伊斯兰国(ISIS)一直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土耳其试图利用伊斯兰国来牵制土叙境内的库德尔武装。土耳其这一行径遭到了国际社会的指责。由于伊斯兰国在叙利亚和伊拉克不断攻城略地,实力不断壮大的伊斯兰国也威胁到了土耳其的安全。进入2015年后,土耳其调整了策略,开始加入到打击伊斯兰国的国际行动中来。这使得伊斯兰国对土耳其的敌意上升。在遭到土耳其的打击后,伊斯兰国也对土耳其进行了报复行动,在土耳其多个城市发动恐怖袭击。

  除此以外,土耳其暴恐频发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情报系统失职。情报在反恐和防恐中扮演着重要作用。2013年土耳其情报系统进行了重大的人事调整,情报系统多名资深人员被调离,导致土情报系统运转不灵,没能及时为土军警提供及时的情报信息。

  土耳其当前的反恐策略

  土耳其当前的反恐策略可以概括为“攘外必须安内”。土耳其当局一直把打击境内的库尔德工人党武装作为反恐的主要任务。对于境外的伊斯兰国一段时间以来一直是放任不管,甚至是加以利用来对付库尔德武装。

  从目前效果来看显然不怎么样。库尔德工人党也没有被剿灭,反而让伊斯兰国壮大,让他们渗透到土耳其各大城市发动袭击。

  因此,笔者认为土耳其应当调整反恐策略。首先,同库尔德工人党实现停火;其次,联合国际社会以及土叙库尔德力量共同对付伊斯兰国。(梁生文)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