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万科大战何以引穆迪标普齐关注

2016-06-30 16:06:0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梁生文

  万科大战愈演愈烈,剧情扑所迷离,高潮迭起。从宝能系发布提议一窝端罢免万科董事会、监事会后,万科年度股东大会的董事会、监事会报告被华润、宝能否决。深圳交易所根据万科独立董事华生等公开举报,发布问询华润与宝能系是否存在关联关系人问题。关注函要求双方各自说明,二者是否存在协议或其他安排等形式,以共同扩大所能支配的万科股份表决权数量的行为或事实,同时须对照《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说明是否互为一致行动人及其理由。

  最新消息是,香港《南华早报》援引国资委消息人士称,对于华润在万科控制权争夺战的行为,国资委有很大程度的保留意见。“很大程度的保留意见”究竟是什么意见?想必各界都心照不宣。与此同时,报道援引证监会一名消息人士称,作为万科的两个最大股东,华润和宝能如果非法一致行动,将受到惩罚以及限制股东权利。华生建议冻结二者表决权的举报,如果落到实处或很快成真。

  更加应该关注的是,万科大战竟然受到国际三大评级机构的穆迪与标普两大机构的关注。穆迪认为,罢免万科现有董事及监事会带来负面信用影响。如果该提议得以实现,万科现有的信用评级以及展望(Baa1 稳定)会面临调整压力。标普发布声明说,万科股东解散管理层计划或将影响到万科商业和财务稳定性。

  万科大战不仅是华润、宝能和现有万科管理层的三国演义,而且已经把监管部门以及各种社会人士卷了进来,而且还闹到国际社会、受到国际两大评级机构的关注。

  万科大战演绎到如今,最少可以下三个结论:这场大战已经对万科带来巨大影响。万科声誉风险凸显出来,万科H股开盘后一路下滑,万科管理层致员工公开信中陈述了业务受影响的具体项目与程度,穆迪标普两大评级机构发出了警告,做为央企的华润股价较大幅度折损。华润的任性,宝能的野蛮,正在毁了万科,也使自己遭受损失。而华润的损失最终是国家,归根结底是人民的财富损失。这是结论之一。

  结论之二是,宝能突然以大股东名义提议一窝端罢免万科董事会、监事会全体成员,绝对是意气用事,野蛮人本性大暴露,对万科影响很大。从穆迪与标普直接针对罢免万科现有董事及监事会带来负面信用影响发出警告就足以说明一切。

  最后是华润与宝能系突然联手、一致行动,或说明华生举报以及深交所向二者发布关注函不是空穴来风。当然还需要具体事实依据来佐证。不过,在万科年度股东大会上,二者共同否决董事会与监事会报告,是不是共同行动人的表现呢?

  万科大战既然已经进入到国资委、证监会以及交易所的法眼,相信最终一定会有结果的。当务之急是,深交所应该迅速调查清楚关注函中问询华润与宝能是否是一致行动人等问题。尽快作出是否冻结二者表决权的决定。国资委应该彻底介入,查清华润与宝能是否存在其他利益交易与纠葛包括华润高管在内。

  万科大战中最值得思考的是,国企特别是央企是否可以随便在股份制企业里发挥控股并购权力。国企不应该介入市场化程度过高的领域,更不能吞并股份制企业包括民企。国企央企不能扩大战线与领域,而是握紧拳头、集中精力做好主业。国企央企对民企投资以财务回报为主,最好不要参与到股权纷争上。(余丰慧)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