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纪念建党95周年述评⑤:千古伟业 贵在担当

2016-06-30 18:00:02|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编辑:杨玉国

  千古伟业 贵在担当

  ——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系列述评之五

  时光倒流,1921年,中国共产党诞生,全国只有50多名党员。彼时,中国积贫积弱,列强欺凌,民不聊生,有亡国灭种之忧。

  斗转星移,2016年,中国共产党迎来95岁生日,全国共有8800万名党员。此时,中国屹立于世界东方,是举足轻重的大国,正阔步走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上。

  如斯巨变、如此伟业,见证了中国共产党人坚如磐石的责任担当。从革命年代到建设时期,从改革开放到“四个全面”,95年风起云涌,95载艰苦卓绝,担当,始终是中国共产党力挽狂澜、攻坚克难的制胜法宝。

  担当,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正是一代代共产党人的敢于担当、牺牲奉献,才有今日的山河之壮、社稷之盛

  1840年至1921年,风雨如晦,屈辱如山。

  我们的国家,被侵略者称为“既污秽又丑恶”、“存在是一种时代错误”。我们的人民,在自己的国土上,被殖民者讥为“东亚病夫”,贬为“劣等民族”。

  “贵国何必急急,台湾已是口中之物!”面对日本割让台湾的威逼,72岁的李鸿章苦苦哀求两个月的宽限期,但日本内阁总理大臣伊藤博文的回答是:“尚未下咽,饥甚。”

  四万万人齐下泪,天涯何处是神州。

  深重的危机,救亡的紧迫,呼唤解民倒悬的一线曙光。正因如此,自诞生的那一刻起,担当,就成为中国共产党与生俱来的特质。

  “冲决历史之桎梏,荡涤历史之积秽,挽回民族之青春!”中国共产党创始人李大钊诀别安宁的教授生涯,38岁时慷慨赴死,临刑前念念不忘苦痛的中国:“只要我们有觉悟的精神,世间的黑暗终有灭绝的一天。”

  “觉悟的门前便是刀山剑树。”革命先烈邓中夏,道出了马克思主义先驱们的心怀。他谢绝父亲给他在北洋军阀政府谋得的好差事,39岁时英勇就义,狱中墙壁上留下他如火的诗言:“伫看十年后,红花开满地。”

  夏明翰、瞿秋白、方志敏、杨靖宇、江竹筠……千千万万党的优秀儿女“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壮怀激烈,气贯长虹,这是何等的担当!

  历史见证光荣。1921年前后,中国政治舞台上曾出现300多个政党和政治组织,但大浪淘沙,大多被雨打风吹去,唯有中国共产党以铁一般的担当脱颖而出。从实现民族独立,到建设社会主义;从掀起改革热潮,到决胜全面小康,时代的最前沿无不是共产党人的伟岸身影。

  常年野外的风吹雨打,让河北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李保国面色黝黑。他自嘲是全国最黑的教授。但在太行山区的农民眼里,他是“大恩人”、“大救星”。

  “该站出来就得站出来,该担住了就得担住了。”这位“太行新愚公”放弃安逸生活,一头扎进太行山区,35年如一日,让千万山岭披上了绿装,让千万农民摆脱了贫困,去世前一天,还在忙于3个农业项目的验收会。他说:“太行老区革命年代牺牲了多少人,他们图什么,不就图让人民过上好日子吗?先辈们流血都不怕。咱们流点汗算什么?”

  担当,早已融入中国共产党人的灵魂,成为代代相传的精神血脉。一代代共产党人的担当精神,正是党和人民的事业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

  担当,是党员领导干部的责任义务。有多大的担当才能干多大的事业,尽多大的责任才会有多大的成就

  抗战胜利后,蒋介石邀请毛泽东到重庆谈判,明摆着是一场“项庄舞剑,意在沛公”的鸿门宴。但是,为了国内和平的实现,毛泽东把自己的生死置之度外,毅然深入虎穴。临行前,他说:“我准备坐班房……如果是软禁,那也不用怕,我正是要在那里办点事。”

  “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这就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的担当本色。正是一代代共产党人的敢于担当,才有新中国成立开天辟地的伟业、改革开放激荡人心的篇章。

  邓小平“三起三落”,1977年再度出来工作时,仍决然表示:“我出来工作,可以有两种态度,一个是做官,一个是做点工作。我想,谁叫你当共产党人呢。既然当了,就不能够做官,不能够有私心杂念,不能够有别的选择。”

  权力就是责任,责任就要担当。中国共产党要完成肩负的历史使命, 80多万领导干部是“关键少数”,必须接过历史的火炬,担当起该负的责任。

  领导领导,“领”,是率先垂范、引领示范;“导”,是发现问题、及时纠正。担当,是领导的题中之义,也是身为领导干部的本分。

  “我的执政理念,概括起来说就是:为人民服务,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出访俄罗斯时,习近平总书记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

  这是中国共产党人对祖国、对人民的深情告白。

  党的十八大以来,新一届党中央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从纠正“四风”的驰而不息,到“打虎拍蝇”的雷霆万钧,再到挺纪立规的果断坚决,以大无畏的行动充分诠释了何为责任,何为担当。

  榜样是最好的说服,示范是最好的引领。在敢于担当上,党中央树立了标杆、释放了信号,为的就是促进全党奋发、齐心协力。每一名领导干部都应扪心自问:是否向中央看齐了,是否担起了该负的责任?

  没有问责,就难有担当。

  党的十八大以来,从彻底调查山西系统性、塌方式腐败,到严肃问责湖南衡阳贿选案、四川南充拉票贿选案,充分体现了党中央以强力问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鲜明态度。

  “强化问责不是目的,而是为了唤醒敬畏,让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真正把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这份沉甸甸的责任扛起来。”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说。

  问责不能感情用事,不能有怜悯之心,最终要落实在制度上。即将出台的《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抓住“关键少数”,突出问题导向,释放出强烈信号——党对问责是动真格的,领导干部不担当、不负责就要被追责。

  担当,本质是对党忠诚。牢记使命、忠诚履责、尽心竭力、勇于担责,我们就能穿越激流险滩、抵达胜利彼岸,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

  这是关键的时间节点。

  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只剩4年时间;到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只有34年时间。

  时不我与,时不我待!

  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国共产党肩负的历史使命、对人民的庄严承诺,责任重如泰山,每一名党员干部都应勇于担当,主动作为。

  云南保山原地委书记杨善洲,用22年时间辛勤劳作,把价值几个亿的森林送给大山里的群众,去世时家徒四壁,唯留清贫。他说,我是共产党员,哪能光想着自己?

  西藏那曲军分区唯一的女军人护士彭燕,20岁走上高原,14次放弃离开那曲的机会,一待就是15年,以柔弱的身躯向恶劣的自然环境挑战,她说,党员这块“金字招牌”,应该是纯金而不是镀金的。

  “对共产党人而言,最大的担当莫过于为实现党的政治纲领和奋斗目标终身苦干实干。”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何毅亭说。

  担当诠释忠诚。正是对党和人民事业的绝对忠诚,才有一个个共产党员的忠于职守、身先士卒,“绿我涓滴,会它千顷澄碧”。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我们现在所取得的巨大成绩归根结底在于坚持党的领导,出现问题的原因也在于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

  2014年6月30日,党的生日前一天,党中央决定给予徐才厚开除党籍处分。

  以清除腐败分子,献礼党的生日;毫不讳疾忌医,果断刮骨疗毒。一石激起千层浪。

  很多人不可思议,惊叹于中国共产党惩治腐败的坚强意志;很多人大呼意外,折服于中国共产党人敢于担当的英雄气概。

  事实胜于雄辩。党的十八大以来,周永康、郭伯雄、徐才厚、令计划、苏荣等高级领导干部因腐败受到严厉惩处,充分表明中国共产党从严治党、反对腐败的坚定决心。

  大浪淘沙。中国共产党正是在一次次洗刷和筛选中变得更加坚强有力。

  “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重温入党誓词,我们有什么理由迟疑犹豫、畏葸不前?

  千古风流在担当!越是伟大事业,越是充满艰难险阻,越是需要敢于担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征程未有尽时,奋斗未有尽时,中国共产党人的担当未有尽时!(本报记者 李志勇)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