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两学一做” 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注入强大动力

2016-06-30 14:25:2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梁生文

  图片默认标题

  中共中央决定2016年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简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进一步解决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从而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加强党的执政能力。

  2016年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同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执行。其中指出,要针对不同群体党员实际情况,提出党员发挥作用的具体要求,在学校,重点要求党员增强党的意识,自觉爱党护党为党,敬业修德,奉献社会。大学生党员是中国青年中理想崇高、信念坚定的佼佼者,是中国未来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此,在大学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十分必要的,这有利于大学生党员坚定共产主义信念,把握时代脉搏,提高党性修养。

  在大学生党员中进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落实在做。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要夯实“学”这个基础。党章党规是管党治党的总规矩和总章程,是各级党组织开展活动的根本依据,是党员干部的行为准则和规范。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发展,是当前全面深化改革、加快转型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指导思想。现代高速发展的信息社会中,大学生可以通过多种手段获取信息,其中既有正面的信息,也有负面的信息。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让大学生党员重温入党誓词,积极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进一步深化对共产主义的信仰,坚定“三个自信”,补足“精神之钙”,加强“信仰之修”,熔铸“信念之魂”,从而在学生群体中更好的发挥带头领导作用,履行党员的义务,真正达到思想入党,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要在“做”上得以落实。“做合格党员”,不应该是喊在嘴上、写在纸上的一句空话,而应该落实到行动上。大学生党员,要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知促行,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党员风貌,踏踏实实做人,认认真真做事,在政治、思想、作风上要用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自觉抵制诱惑和歪风邪气,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的合格党员,最终成为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

  对于中国共产党而言,赢得青年,也就赢得了未来。中国共产党要赢得青年,就要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强大优势,就要用与时俱进的理论引导和培育青年。在大学生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让其深刻学习理解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其头脑,使其政治素养和党性修养得以提高,从而继续发挥其在学生中的带头和示范作用,使其最终成为合格的共产党员,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注入强大的动力。(任芳瑶 中共中央党校中共党史教研部)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