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国正式加入国际移民组织

2016-07-01 08:01:2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杨玉国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刘素云):总部位于日内瓦的国际移民组织6月30日举行特别理事会会议,会议一致通过决议,批准中国、所罗门群岛和图瓦卢三个国家正式加入国际移民组织。

  在当天举行的特别理事会会议上,大会主席首先提请各成员国考虑中国、所罗门群岛和图瓦卢提出的加入国际移民组织的申请,并宣布一致通过决议,接纳这三个国家为新成员。“现在,我请本次理事会会议考虑所罗门群岛、图瓦卢和中国申请加入本组织的决议草案,如果没有异议,我建议鼓掌通过(掌声)。我现在宣布,决议草案获得通过,同意接纳这三个国家为新成员。”

  国际移民组织成立于1951年,是国际移民领域的主要政府间国际组织,总部设在日内瓦。该组织的任务是协助确保有序和人道地管理移民流动,促进国际移民合作,协助寻求移民问题的可行性解决方案,并为有需要的移民提供人道主义援助。随着所罗门群岛、图瓦卢和中国的加入,国际移民组织的成员国已达165个。

  在随后的议程中,三个新加入国家的代表相继发言。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代表马朝旭大使在发言中表示,中国正式成为国际移民组织成员国,标志着中国同国际移民组织的友好合作开启了新的篇章。这是中国深入参与全球治理,深化国际移民合作的必然选择。他说:“今年适逢国际移民组织成立65周年,中国有幸成为移民组织第165个成员国。中国愿以此为契机,加强与国际移民组织和各国在边境管理、移民融合、打击人口贩运、防灾减灾、人道救援等领域的经验交流与务实合作,为实现国际移民组织的宗旨和原则、促进世界的繁荣稳定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

  据马朝旭介绍,中国正从移民来源国向移民来源国、过境国和目的国的多重角色转变。2015年,中国出入境人员5.2亿人次,外国人入出境5192万人次;海外华侨华人达6214万,是全世界最大的海外侨民群体。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移民管理,致力于推动移民有序健康流动。

  马朝旭还针对当前全球的移民形势,提出了中方的三点主张:一是要坚持以开放、包容、公正的态度看待移民问题,充分肯定移民在各国经济、社会、文化事业中的重要桥梁和纽带作用;二是要坚持相互尊重、平等互利、责任共担的原则,移民来源国、过境国、目的地国应加强对话与合作;三是要坚持综合施策,努力减少被动移民的产生。

  国际移民组织总干事威廉·斯温在发言时表示,新成员国的加入增强了国际移民组织的广泛代表性。他对中国决定加入国际移民组织深表赞赏。“我热烈欢迎中国成为国际移民组织的一名成员。移民组织与中国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就开始在中国一起开展工作,2001年中国成为移民组织的观察员国。我要重申,我们对中国在目前的重要时刻做出加入国际移民组织的决定深表赞赏。”

  斯温总干事强调,新成员国的加入有助于加强在移民问题上的对话和相互理解,也有助于加强国际移民组织的能力建设,为日趋势复杂的移民问题提供解决方案。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