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瞻仰先烈:马骏烈士墓

2016-07-01 17:41:5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图片默认标题

马骏烈士墓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何宇):在建党95周年纪念日前夕,记者前往北京市内三处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长眠之地——李大钊烈士陵园、高君宇烈士墓、马骏烈士墓,瞻仰先烈,缅怀英灵。

  在繁华的建国门外东北,有一座幽静的园林,这就是以古代祭祀太阳的场所而命名的日坛公园。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马骏烈士的墓就在日坛公园内的西北部。

  墓地坐北朝南,走过宽阔的甬道后,首先看到的是马骏烈士的雕像,雕像周围是一个四周用花岗岩矮墙围绕的平台。再往北,一个用汉白玉矮墙围就的平台上,就是马骏烈士墓了。墓体为卧式长方形,汉白玉结构。汉白玉墓碑正面大字是:“回族烈士马骏同志之墓”,为邓颖超同志所题。

  马骏烈士原籍吉林省宁安县宁古塔人(现属黑龙江省),是中国共产党的早期党员,1920年加入社会主义青年团,1921年在北京加入中国共产党。在天津南开学校期间,马骏是周恩来、邓颖超同志的亲密战友,曾共同创办革命组织“觉悟社”。1927年,马骏担任中共北京市委书记,在组建党组织过程中因叛徒告密被捕,始终坚贞不屈,于1928年2月15日在北京从容就义。牺牲时年仅33岁。他牺牲后,回族民众冒着生命危险,按照穆斯林风俗习惯在朝阳门外南下坡清真寺为马骏作了洗礼并于附近墓地下葬,也就是现在的墓地。

  党和人民给马骏的一生以很高的荣誉和评价,建国后党和国家在北京为马骏举行了公祭仪式并重修其墓。1987年在马骏同志牺牲60周年前夕北京市人民政府再次决定重修马骏墓。2014年9月30日是第一个烈士纪念日,这里也是北京市八个举行公祭仪式的地方之一。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