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剩面包变沼气,还能控制鼠患,这是怎么做到的?

2016-07-01 23:15:2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靳松

  试想,一个居民区因为人们把吃剩的面包扔在外面造成鼠患成灾,这样的问题你会怎么解决?

  这问题出现在荷兰,就有了下面的故事。

图片默认标题

  事情的起因是这样的:在阿姆斯特丹西部的一个小区里,住着很多外裔人。出于信仰、文化和生活方式等等的原因,他们觉得把吃剩的面包直接扔掉十分可惜。于是,他们自行把剩面包跟其它的垃圾分开丢弃,相信区政府会把这些扔掉的粮食送到农场或者其他地方喂食动物,以免浪费“神圣”的粮食。然而,他们美好的想法没有实现,这些面包最终没被送去农场,而是进了废品焚烧炉。而且,面包垃圾也带来了一个挺严重的问题,就是招来了很多老鼠,导致小区内鼠患成灾。

图片默认标题

  这个情况引起了当地政府的关注。那么,该怎样去解决这个由文化差异引起的环境和健康问题呢?政府官员开动脑筋,想出了一个新颖的方法:让活跃在居民区公共空间的一个艺术家群体Gascoland来探讨解决方法。

图片默认标题

  几位艺术家在冥思苦想和跟技术人员交流之后,最终拿出了有效的一招,就是做一个集技术和人文领域、完成把剩面包转变成沼气并同时调动小区居民积极参与的环境与文化项目。他们设计制作出一套运用微生物发酵技术生成沼气的小型设备并且连接上一台炉灶,然后请小区内的居民“厨师”在这台炉灶上烙饼,向人们展示不用费电的烤箱也同样可以烙出香喷喷的面食的可能。这样,不仅鼠患成灾的问题解决了,而且这个项目还既顾及到“废物利用”、又为外裔居民提供了一个展示才能的机会。

图片默认标题

  其实,用剩面包生成沼气的微生物发酵技术早已存在、并不新奇了,但是Gascoland的艺术家们把这个技术应用到小型设备上,让小型沼气设备真正地走进百姓的生活,这是项目的一个亮点。(来源:荷兰在线)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