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国内>>正文

微山县创新“第一书记+”精准扶贫模式 助推脱贫攻坚

2016-07-01 11:34:0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白薇

图片默认标题

微山县农村电商发展现场会暨“乐村淘”启动仪式 于继伟/摄

  背景:6月29日、30日,济宁市委、微山县委分别隆重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表彰一批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其中驻微山县两城镇东单前村韩光、蔡平等8位市、县派第一书记受到表彰。在纪念建党95周年之际,我们跟着微山县下派干部工作团参加了全县受表彰第一书记庆“七 一”座谈会,大家纷纷发言,感慨万千,表示继续发挥第一书记作用,全力助推脱贫攻坚。我们随即记下了他们在微山湖畔奋斗的足迹。

  国际在线山东频道消息(王显卿 李晓梦):2015年11月召开的中央扶贫工作会议,发出了全面脱贫、精准扶贫的总动员,向贫穷开战的号角也随之吹响。“国家定了调子,关键要找到路子”。济宁市微山县委、县政府把下派干部工作团作为打赢这场攻坚战的精锐力量,把基层党支部第一书记作为开展扶贫工作的骨干力量,指导他们心随律动、不等不靠, 迅即投身到脱贫攻坚的主战场。

  面对各级各部门出台下发的各式各样的扶贫政策,哪个最能符合微山当地的实际?最能得到微山人民的 响应?最能保障贫困群众的利益?工作团和第一书记们带着这些问题,深入村户、专心调研,在此基础上进行分析梳理。深深感到,造成农村贫穷的原因很多,从基 层自身来说,根子还在于观念滞后,班子落后。这就需要按照“抓党建、促脱贫”的要求,探索新的思路和办法。他们坚持发挥第一书记优势与发挥驻地优势相结 合,坚持“造血”与“输血”相结合,因地制宜,攻坚发力,探索实施了“第一书记+”精准扶贫模式,打出一整套精准扶贫工作“组合拳”,有力助推了全县脱贫 攻坚战深入开展。

  充分发挥政策优势,打好扶贫第一战役——

  光伏发电照亮扶贫路

  微山县两城镇大辛庄村是省级贫困村,全村共有836户3265人,其中党员38名,贫困人口37户,800余亩耕地现已全部流转,农民收入低,村集体零 收入,是个典型的“空壳村”。市港航局驻村第一书记范卫东通过真诚沟通、扎实工作扶强村级班子,利用政策发展光伏产业,破解了村集体经济“空壳”难题,使村党组织的向心力、凝聚力和号召力不断增强。

  班子强了,人心齐了,他们把工作重心转移到村庄长远发展上。为改变贫困村多年形成的等、靠、要习惯,工作组认为必须实现由“输血”向“造血”的转变。全市第一书记精准扶贫专题培训班举行后,范卫东把解决村集体经济收入问题作为工作重点,在县 委副书记、下派工作团长马红卫的指点下,通过多方考察,他们把光伏发电项目作为工作的突破口,专门邀请专家到村指导,转变村“两委”干部发展理念,打消村 民后顾之忧,凝聚起发展光伏产业的共识。指导村“两委”干部到工商、税务、供电等部门办理了相关手续,成立了济宁市第一家光伏合作社--微山县同心光伏农 业专业合作社,并于4月8日完成了光伏面板的铺设,顺利实现并网发电。这个项目共投资30余万元,布设安装光伏面板160块、300平方米,总功率达 40KW。根据现行国家收购政策,该项目每年可为村里带来5万余元的收入,且收益周期长达20余年。村里每年将光伏发电收益的一半用于贫困户的救 助,30%用于公益事业,20%留作集体使用。大辛庄村从此告别了村集体经济无收入的历史,同时对全县第一书记帮助派驻村实现脱贫致富探索出了路子,提供了很好的借鉴。4月26日,县委书记程大志在两城镇主持召开了全县光伏扶贫工作座谈会。截至目前,两城镇大辛庄村、东寨村、两城七村和张楼镇陶官屯村等4 个第一书记村已建成光伏发电扶贫项目,市、县派50个第一书记村中有31个村正在积极筹划建设。在市、县派第一书记工作组的示范带动下,两城镇18个省定贫困村目前正在积极推进光伏扶贫工作。

  充分发挥信息优势,打好扶贫第二战役——农村电商拓宽致富门

  夹坊村位于马坡镇东北角11公里处,地处偏僻,交通不便,供村民可挑选的质优价廉的商品种类较少,村内的资源和特产也难于外卖。市水利局驻村工作组认真 贯彻落实全县第一书记精准扶贫工作座谈会精神,多次到嘉祥、邹城等地考察学习,协调争取,在最短的时间内联系“云农场”和“乐村淘”两大农村电商平台,并 促使其最终落地。“云农场”和“乐村淘”两大农村电商平台在夹坊的落户,使农民最息息相关的农资和生活用品两方面的问题得以更好的解决,依托于农资店和超 市,村集体和村民都能得到实惠,共同发展。县人社局驻两城镇北薄东村工作组推进实施的“农商1号”镇级服务中心正式挂牌运营,是微山首家农资电商体验店,主要经营种子、农药、化肥等农资产品。这些都是微山县今年以来大力实施农村电商扶贫带来的成果。4月22日,微山县农村电商发展工作现场会暨乐村淘启动仪 式在夏镇街道召开,集中研究启动全县农村电商产业为全村经济发展、贫困户脱贫搭建好平台。通过召开由村“两委”成员、部门村民代表参加的会议,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讲清发展农村电商给农村经济发展带来的广阔前景,增强推动这项工作的信心;结合入户走访活动,向广大群众宣传好、讲解好这项利民惠民的好事,营造一种浓厚的舆论氛围,引导他们积极加入到“乐村淘”这个项目中来;每村选择1—2家条件比较成熟的农村商店或超市搞试点,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进而逐步推广。目前、乐村淘县级管理中心、“百泽快购网”线上与线下实体店已落户微山,马坡镇、两城镇、高楼乡等镇级中心及村级服务点已陆续启动运营,有效解决了湖区群众购物不便的问题。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