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毛毛虫也能端上饭桌,这事儿还被拍成了纪录片

2016-07-01 23:18:4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靳松

图片默认标题

  欧洲一家名叫Nordic Food Lab的非政府组织对世界各地人类食物的来源做着大胆的探索与纪录。他们制作的纪录片《Bugs》(虫子)5月已在荷兰放映。

  影片里,摄制组跟随几位大厨的脚步,走遍全球的各个角落,向观众展示了主流饮食文化中常常被回避的昆虫饮食文化。他们走过的很多国家都是不发达或发展中国家,比如乌干达、肯尼亚、秘鲁等。他们也来到澳大利亚、荷兰等发达国家探访了那里的昆虫饮食产业。

  来自Nordic Food Lab的两个小伙子不仅尝尽了活虫和料理过的虫子,更是帮助当地人把自己独有的饮食思想带给了更多的观众。肯尼亚的当地人评论道:"美味的蚁后实属上帝的恩赐"。更有乌干达人把虫子形容为“上帝亲手做的火腿肠"。

  那么,虫子是否有潜力成为人类的主要食物来源之一呢?

  据联合国统计,世界上有795,000,000(7.95亿)人没有充足的食物来源用以维持正常的生活,占人口总数的11%。影片中某些国家所面临的挑战恰恰也正是饥荒。新的食物来源可能会带来新的机遇。

  一份来自哥本哈根大学的研究报告显示,泰国的小型蟋蟀农场大大提升了当地农民的生活质量。联合国也指出,同样是生产一公斤蛋白质,肉猪的碳排放量是食用虫的100多倍。 1磅牛肉需要13磅谷物作为饲料——而同样的13磅谷物饲料却可以养殖出20磅食用虫。

  可以说,食用虫有着低成本、高产量、高营养且环保的特点。

  精明的商家们自然早就从中嗅出了商机。荷兰知名超市连锁品牌Jumbo,早早在其门店里上架了食用虫以及食用虫的再加工食品,比如肉丸、肉片等。

  这一产业还在逐步向欧洲其他地区扩张。比利时的一家食品公司也推出了类似的产品。他们将收获的食用虫在真空和低温环境下脱水,再用粉碎机研磨成粉末,最后和其他蔬菜、调味料等混合压制成汉堡肉饼上架销售。

图片默认标题

  荷兰的科技产业也在试图从中分一杯羹。几年前在荷兰埃因霍温举办的荷兰设计周上,有一位设计师推出了一个名为“Bugs Bunny”的解决方案。

  简单而言,这一设计将食用虫磨碎后再用3D打印机重新打印为各种形状,以避免人们由于视觉冲击对虫子产生的抵触感。其中广受欢迎的一个形状是可爱的小兔,这个产品也因此得名。

图片默认标题

  荷兰政府在政策上对这一新兴产业也在进行大力扶持。仅对昆虫食物的研发,荷兰政府就投入了1,400,000美元(910万人民币)。瓦格宁根大学昆虫学教授Arnold van Huish还在积极开发着相关的品鉴与料理课程,帮助人们进一步克服对昆虫饮食的心理障碍。

  虫子作为一种廉价、高产、高营养、环保的蛋白质来源正在走出少数饮食文化的圈子,借助食品产业的创新和科技发展走向大众的餐桌。也许在不久的将来,用虫子蛋白压制成的汉堡肉饼会成为各大快餐连锁的主流。(作者:高云邻 来源:荷兰在线)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