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菲新防长称不会纠结于南海争端:先打击极端组织

2016-07-01 02:38:21|来源:参考消息网|编辑:杨玉国

  参考消息网7月1日报道 美媒称,菲律宾新国防部长29日说,对新政府来说,打击激进分子要优先于解决南中国海的领土争端。他说,菲军方将投资购买快艇和直升机就体现这点。

  据美国之音电台网站6月30日报道,菲律宾新防长德芬·洛伦扎纳(Delfin Lorenzana)在接受路透社记者采访时说,阿布沙耶夫组织的绑架还在继续以及西方人质最近被斩首正在损害菲律宾的声誉,新总统杜特尔特对无法控制这个组织而感到沮丧。

  他说,虽然南中国海局势紧张,但菲军方打算投资购买更多快艇和直升机,来打击盘踞在南部霍洛岛上的阿布沙耶夫组织,而不是将资金用于海事安全领域。

  洛伦扎纳说,包括绑架在内的这些非法活动必须停止。洛伦扎纳曾经担任陆军少将,这是他在被任命为国防部长后第一次与媒体会晤。

  他说:“我理解总统和民众的沮丧,我们必须一劳永逸地解决这个问题。这个问题直接影响着我们在海外的形象。”

  据信,阿布沙耶夫组织与基地组织有关。该组织也宣称自己与伊斯兰国的圣战组织有关联。不过,有关当局认为,并没有证据可以证实二者在行动上有联系。

  报道称,尽管多年来,菲律宾军方针对阿布沙耶夫发动了数次攻势,但是政府在打击这个在1990年代开始活跃的组织方面却没有取得实质性的进展。在阿布沙耶夫的数千万美元活动经费中,有一部分是靠绑架得来的。

  有分析人士说,最近,由于两名加拿大人质先后被斩首,印尼运煤船遭到袭击,船员被绑架,菲律宾政府面临新的压力要解决这个恐怖组织。

  到目前为止,阿布沙耶夫关押了至少14名人质,其中有一名荷兰人、一名挪威人,5名菲律宾人和7名印尼人。

  报道称,洛伦扎纳的这番有关国防重心的讲话令人更加不明确杜特尔特政府将如何对待与中国的南中国海主权争端。

  中菲两国关系现在非常敏感。海牙国际仲裁法庭已经宣布将与7月12日对菲律宾提起的这起仲裁案进行裁决。

  报道称,杜特尔特已经被指责在这个问题上摇摆不定。他在竞选时展示了对中国的强硬立场,但是最近又表示,他当选后将首访中国,并加强与中国的对话。27日,他甚至不愿公开对南中国海问题发表评论,表示必须等到仲裁裁决之后才会发表声明。

  杜特尔特曾表示,不会因为黄岩岛与中国交战,他甚至不愿意加入美军在南海的巡逻。

  洛伦扎纳说,虽然主权很重要,但是,菲律宾不愿意与任何国家作战。国防开支首先应该用于国内安全防范,而不是购买战斗机来保护周边的水域。

  不过,洛伦扎纳还表示,新政府当然不会忽略南中国海。因为这是菲律宾人的职责,既涉及主权,也是菲律宾重要的资源所在地。

  报道称,洛伦扎纳出生在菲律宾的棉兰老岛,曾经担任菲律宾特种部队的指挥官。他说,新政府已经制定了打击阿布沙耶夫组织的计划,但是拒绝提供详情。他说,军方会支持杜特尔特总统打击犯罪和毒品的计划。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