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以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伦理锻造民族复兴的坚强领导核心

2016-07-01 10:09:5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蒋丽丽

  图片默认标题

  经受了革命战争的硝烟洗礼,经受了异族入侵的鲜血考验,经受了初创基业的步履维艰,经受了改革发展的风险挑战,中国共产党从95年的风雨中一路走来。历史已经证明,中国共产党人通过将马克思列宁主义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在长期的实践中形成了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党内政治生活基本规范,作为当之无愧的领导核心为中华民族的解放开辟了一条正确的道路。

  6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政治局第三十三次集体学习时特别强调,“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是伟大斗争、伟大工程的题中应有之义,是我们党坚持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重要法宝,是我们党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重要途径”,充分说明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在锻造民族复兴坚强领导核心过程中的重要作用。

  “邦有道,危言危行;邦无道,危行言孙”。作为世界上党员人数最多的第一大执政党,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健康洁净的党内政治生态之所以“是党的优良作风的土壤,是党的旺盛生机的动力源泉”,就在于它是我们党政党伦理的集中体现。

  中国共产党的政党伦理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中充分表现为中华民族先锋队所具有的鲜明的爱国倾向和民族特征。我们党的组织尊严、价值取向、道德品质和行为方式,决定了在党内政治生活中每一名党员的基本行为规范必须符合中华民族的整体利益和中国人民的共同利益,决定了中国共产党在当代中国社会中的地位和作为必须突出表现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坚强的领导核心。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和健康的党内政治生态不仅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要求,也是中华传统政治文明对为政者的政治道德规范,是中华民族千百年来对良政善治的不懈追求。在这种不懈的追求中,凝聚了马克思主义信仰的力量,凝聚了中华传统政治道德的力量,更凝聚了中华民族追逐幸福生活的力量。这种力量最终汇聚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文明基石和动力源泉,成为将我们党锻造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坚强领导核心的关键。

  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和健康的党内政治生态所体现出的政党伦理是我们党长期执政的合法性源泉。历史上俄共(布)曾经针对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政党伦理产生过一场大讨论,但由于受到斯大林主义的影响,这场讨论并没有使马克思主义政党伦理在苏联得到贯彻,致使苏联共产党党内腐败滋生、党的威信下降,苏联社会各民族各阶层矛盾尖锐、各加盟共和国发展不平衡严重、宗教与社会主义制度深度对抗,最终导致了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的分崩离析。这是共产主义运动中的惨痛教训,对我们党有着深刻的教育警醒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特别重视政党伦理对于党的执政安全、国家的发展安全所体现出的意义,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环境置于前所未有的突出地位。通过全面从严治党、大力整治“四风”、严厉惩治腐败、完善党内法规,为我们党的政党伦理体系建设打下了良好基础,也对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伦理体系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要固本培元、激浊扬清,不仅是要运用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伦理教育广大党员,进而以政党伦理筑牢党员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重塑党内良好的政治风气;还要用我们党的政党伦理影响中国社会中的各个阶层、各个群体,形成广泛的社会认同,进而打造我们党执政的群众基础。要立规明矩、以上率下,不仅是要从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伦理出发,自上而下带头完善和执行党纪党规;还要以我们党的政党伦理为媒介,将中华传统法治观念同社会主义法治理论有机结合起来,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法治理论体系和法律规范体系。要立足实际、继承创新,不仅是要将中华传统政治文明中核心的正义和廉洁观念继承下来,用以促进社会公平公正、维护社会稳定发展;还要将中华传统政治文明中一切合理的政治道德关系进行适用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再阐释、再论述,从而制定详尽的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政党伦理准则,理顺政党伦理中各伦理原则之间的关系,提升党员的政党伦理水平,进而提升党的威信、巩固党的执政合法性、保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的顺利实现。

  要将中国共产党锻造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强领导核心,要求我们始终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理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继续将马克思主义理论同中华传统文明深度融合、将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国情深度融合、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一切理论成果同当今中国社会实际深度融合。抓住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的重要机遇,发掘我们党政党伦理的基本准则,从而构建完整规范的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政党伦理体系。(杨林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研究员)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