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瞻仰先烈:高君宇烈士墓

2016-07-01 17:45:0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图片默认标题

高君宇、石评梅像

图片默认标题

  高君宇、石评梅墓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何宇):在建党95周年纪念日前夕,记者前往北京市内三处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长眠之地——李大钊烈士陵园、高君宇烈士墓、马骏烈士墓,瞻仰先烈,缅怀英灵。

  在陶然亭公园石桥南锦秋墩的北坡前,有一片茂密的松林。在松荫的覆盖下,矗立着两座紧靠在一起的白色大理石墓碑,这就是中国共产党早期著名活动家、优秀的共产主义战士高君宇和他生前的女友、五四运动时期的革命女作家、妇女解放运动的先驱石评梅安息的地方。

  高君宇于1896年10月22日生于山西静乐,后考入北京大学,于1918年结识了李大钊,开始接触马克思主义。1921年,高君宇成为中国共产党第一批党员,曾任北京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任书记,党的二大上当选中央委员,后因积劳成疾,于1925年3月5日因急性阑尾炎病逝于北京协和医院,终年29岁。人们根据他生前的遗愿,把他的灵柩安葬在陶然亭畔。

  高君宇病逝不久,石评梅不幸于1928年病故,年仅26岁。人们将她安葬在她生前是那样一往情深地爱着的人的坟旁。她的坟前同样竖起了一个方锥形的洁白如玉的墓碑。

  五十年代初,陶然亭公园建园时,园中旧坟都被迁出,高石墓也被迁至南郊人民公墓。1956年,周恩来同志在审定“北京建设规划图”时说,“革命和爱情并不矛盾,留着它对青年人也有教育”。同年8月24日,高石墓迁回公园,邓颖超同志曾六次来园悼念。文革中,高石墓的墓碑被拆除,1983年,有关部门将高石墓照原样恢复了起来。1986年,北京市团委等16个单位在高石墓原址上建成两人的雕像。2014年9月30日是第一个烈士纪念日,这里也是北京市八个举行公祭仪式的地方之一。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