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国人盯上英国楼市暗藏风险

2016-07-01 07:13:50|来源:北京青年报|编辑:王瑞芳

图片默认标题

  英国“脱欧”公投结果出来后,令全球市场爆发巨震,也令全球投资者开始重新配置投资区域。公投后一个最大影响就是英镑暴跌,按照货币与投资的关系是,货币贬值将赶走投资者以及投资资金。

  这次英国公投以后已经导致国际投资投机资本大举撤离英国,全球在英企业包括美国银行以及亚洲的李嘉诚等都表示或者说开始撤离英国。

  想不到的是,随着英国市场混乱的持续,一些中国人开始把目光投向英国市场,以期获得一个不错的价格。一部分中国投资者逆向逆势而行开始进入英国投资购买房地产,所谓的捡便宜与抄底。

  据上海一家名叫Juwai.com的房地产网站称,英国公投那周想在英国买房的中国潜在客户数量较前一周增加了一倍。自英国脱欧公投以来英镑价格的下跌,可能会令那些想捡便宜的人感到振奋。说到底,理由只有一个,就是英镑大幅度贬值,相对来说在汇率上似乎划算一些。

  不可否认,无论是国内还是国际上,应对一国货币贬值的最好方法是持有实物资产特别是房地产等不动产,这是保值的最好办法。在一国货币汇率完全市场化、货币自由流动与兑换的情况下,趁着货币贬值而进入该国立即购买不动产,从保值投资角度看没有错。不过,还要根据一国的具体情况而具体分析。英国脱欧后的情况就非常特殊。

  卡梅伦政府执政以来,加大了开放经济的力度,大力吸引海外投资与国际企业,包括中国企业与投资都大举进入英国。投资过热一定程度上也反映在了房地产上。伦敦等英国城市房价这几年几乎是暴涨之势。

  英国土地注册局数据显示,就在今年4月份伦敦的房地产价格同比上涨14.5%,将房屋平均价格抬高到了47.025万英镑。与此同时,今年第一季度,亚洲对英国商业房地产的投资就价值而言同比下降28%。同期的商业和民用房地产投资加起来下降了2%。价格上涨与投资下滑,两头夹击下得出的结论是,在公投和价格的共同作用下,投资量面临重压。经过七八年的稳定投资,价格正趋向市场高位或者最顶部。

  英国公投出现退欧结果后,市场担心的风险包括汇率、英国以及在英外国金融机构特别是银行风险包括对全球市场的巨大影响外,一个最大风险就是,英镑蹦跌导致投资快速撤离英国后将刺破其房地产泡沫,进而爆发诸如美国次贷危机之类的金融风险。

  这个时候中国投资者进入英国投资房地产不仅捡不到便宜,也不存在抄底,反而买在了价格最高位。一旦房地产泡沫破裂,正好被深度套牢而成为接盘侠。中国有句古话:偷牛的溜走了,正好逮住拔牛栓的。

  同时,英国脱欧后投资资本流出或会持续很长时间,加之,脱欧后英国有被欧洲孤立之迹象,整个经济都会受到影响包括旅游业在内。这就预示着英国房地产未来或逐步走向衰退,价格或是逐步回落趋势。作为房地产投资未来风险是很大的。

  总之,中国人选择此时投资英国房地产绝不是好时机,而且暗藏巨大风险。(常亮)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