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荣的使命 伟大的征程

2016-07-01 14:13:52|来源:求是|编辑:王瑞芳

  1945年4月21日,在党的七大预备会议上,毛泽东谈到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时说:“我们中国《庄子》上有句话说:‘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在后来的一次演说中,毛泽东又一次提到这句话,并做了解释说:“‘作始’就是开头的时候,‘简’就是很少,是简略的,‘将毕’就是快结束的时候,‘巨’就是巨大、伟大。这可以用来说明是有生命力的东西,有生命力的国家,有生命力的人民群众,有生命力的政党。”这段话言简意赅,短短几句却道出了中国共产党充满旺盛生命力,不断发展壮大的深刻道理。

  中国产生了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自从有了中国共产党,中国革命的面貌就焕然一新了。从此,中国革命有了正确前进方向,中国人民有了强大精神力量,中国命运有了光明发展前景。引航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成为了中国共产党责无旁贷的光荣使命;中国人民踏上了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光明道路,开启了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富裕的壮丽征程。

  95年来,在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前赴后继、顽强奋斗,不断夺取革命、建设、改革的重大胜利的进程中,我们党尝尽了艰难困苦,轰轰烈烈,英勇奋斗。从古以来,中国没有一个集团,像共产党一样,不惜牺牲一切,牺牲多少人,干这样的大事。今天,一个生机盎然的社会主义中国已经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13亿中国人民正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指引下满怀信心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

  行程万里,不忘初心;不忘本来,方有未来。在昂首阔步行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梦想的征程上时,更应该回过头看看我们来时的路:在披荆斩棘从旧民主主义到新民主主义的转变中,中国共产党是怎么样在艰难困苦当中为中华民族踏出了一条新生的道路;在励精图治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转变中,中国共产党是如何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描绘最新最美的图画,使占世界人口四分之一的东方大国进入社会主义社会,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深刻最伟大的社会变革;在乘风破浪步入社会主义新时期的历史征程中,中国共产党又是如何以巨大的政治勇气、理论勇气、实践勇气实行改革开放,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

  1921年7月,在中华民族救亡图存的艰难探索中,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进程中,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领导人民经过28年的浴血奋战,历经北伐战争、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打败日本帝国主义侵略,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制度向人民民主制度的伟大跨越,中华民族从此开启了发展进步的新纪元。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我们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进行了社会主义改造,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这是中国人民在前进道路上经历的一次历史性巨大变化,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在这一时期,我们建立起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积累了在中国这样一个社会生产力水平十分落后的东方大国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经验;取得了一系列独创性理论成果和巨大成就,为新的历史时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物质基础。

  进入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我们党总结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经验,同时借鉴国际经验,紧紧依靠人民改革开放、锐意创新,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开创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大幅度提高了我国的综合国力和人民生活水平,国内生产总值跃居世界第二,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8000美元,实现了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再向全面小康迈进的历史性跨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

  回顾历史,中国共产党95年的伟大征程,就是一部肩负光荣使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战胜各种艰难险阻,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历史。中华民族开启了不断发展壮大、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进军。展望未来,面对风云变幻的国际形势,面对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的中国共产党,终将带领中国人民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征程中创造更大辉煌,终将在民族复兴和人类文明进步的丰碑上谱写更大荣光。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