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国务院常务会议解读:营造公平环境提振民间投资信心

2016-07-01 13:23:4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国际在线报道:据中国金融信息网消息,6月22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听取民间投资政策落实专项督查工作汇报,开出五剂“药方”,要求以不断深化改革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

  5月经济数据公布后,投资增长放缓特别是民间投资锐减,显示经济复苏势头有所减弱。投资是经济增长“主引擎”。在投资中,民间投资占比超过六成。5月民间投资仅增长0.96%,与近两年10%以上增长相比,急剧失速,这种现象前所未有,令人担忧。

  对于民间投资下滑,一种解释是,营改增扩围以及与之相关的数据虚报可能导致民间投资增速在2016年初之后下滑加快。2016年之后,受到营改增影响的建筑业和第三产业民间投资增速放缓幅度更大,而不受营改增影响的制造业的放缓幅度则要小得多。另一种解释认为,民间投资减少,不是因为去产能,也不是因为经营变差引起的,而是因为信心不足,由于政府干预市场,民间资本顾虑政策的不确定性。

  近期国务院组织对促进民间投资健康发展政策落实情况开展全国督查,并委托全国工商联、发展研究中心和行政学院作了政策落实情况第三方评估,发展改革委、新华社也作了大范围专题调研。督查中发现,部分法规政策不配套、不协调、落实不到位,民营企业在市场准入、资源配置和政府服务等方面难以享受与国企同等待遇,融资难融资贵、缴费负担重,一些干部不作为、不会为、乱作为,少数地方政府失信等,这些都严重影响了民间投资健康发展。

  经济结构调整已进入深水区,统筹稳增长、促改革和防风险难度越来越大。短期内,为了守住GDP增速合理区间下限,出台的一些措施容易扭曲资源配置,延缓市场出清。一些企业家对经济前景不确定,对改革方向和宏观政策走向暂时缺乏信心。

  国务院常务会议开出的“药方”包括:要充分认识促进民间投资、发展民营经济的重要意义;以深化改革和政策落地见效提振民营企业投资信心;继续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营造一视同仁的公平投资环境;着力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强化责任追究,建立严格的对政府违约和政策不落实的问责机制,提高政府公信力。

  “既从宏观上再次强调促进民间投资、发展民营经济的重要性,又从微观上对于如何构建公平投资环境、着力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等提出具体举措,这些'药方’既有长远考虑,又对准影响民间投资的核心障碍,颇具针对性。”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分析说。

  常务会议要求,加快清理完善涉及民间投资的法规政策,抓紧建立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进一步放开民用机场、基础电信运营、油气勘探开发等领域,在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等重点领域去除各类显性或隐性门槛,在医疗、养老、教育等民生领域出台有效举措,切实解决民企与国企公平竞争问题。

  为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常务会议提出要严格落实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通过专项检查,督促银行业金融机构切实做到对小微企业贷款增速不低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小微企业贷款户数不低于上年同期户数、小微企业申贷获得率不低于上年同期水平。同时坚决防止以各种方式变相提高贷款利率。推进政府主导的省级再担保机构基本实现全覆盖,探索发展新型融资担保行业。引导金融机构运用大数据等新技术,创新适合民营企业、小微企业的融资模式,特别要推动大型商业银行扩大服务中小企业业务。

  信心比黄金更重要。国务院常务会议释放鲜明的信号,为民间投资营造公平环境,有利于提振信心,改善预期。随着各项措施落地,民间投资有望企稳回升。(新华社记者郭洪海)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