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延东在法国法兰西学院发表演讲

2016-07-01 09:03:2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图片默认标题

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在法国法兰西学院发表演讲。范婷玉 摄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范婷玉):6月30日,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在法国法兰西学院发表题为《深化中法创新合作 推动文明交流互鉴》的演讲。

  刘延东表示,法兰西学院历史悠久,学术氛围浓厚,是法兰西文明的象征,创造了许多举世瞩目的成就。敢为天下之先、敢领风气之先是中法两国伟大民族固有的文化基因。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法关系在国际上创造了多个“第一”,展现了两个伟大民族的胆识和魄力,也为中法关系拓展了更加广阔美好的前景。中法人文交流机制启动以来,两国人文交流的广度、深度、热度前所未有。中法科技合作是两国人文交流的一个侧影。

  刘延东指出,当前中国经济发展正面临新的转型,进入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换的新常态,同时也面临“成长的烦恼”和转型的痛苦。这些都使我们清醒地认识到,中国仍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把13亿人带入现代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加持续的发展,必须要靠科技的支撑和引领。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科技创新的基础支撑作用,将加快提升创新能力,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大力度培养和集聚人才,推动全方位融入全球创新网络。相信中国的现代化进程,不仅将造福13亿中国人民,也将使全世界70亿人民从中受益。

  刘延东表示,中国梦是法国的机遇,法国梦也是中国的机遇。我们应合作努力,把这些机遇变成造福两国人民、造福世界和平繁荣的现实。为此,我提四点合作倡议:一是建立高端智库交流机制,分享经验、激发思想,探索解决两国乃至全球重点热点难点问题的办法;二是打造联合研发平台,加快实施一批战略性大项目,联手推出更多高技术含量的“中法制造”;三是推出人才合作培养项目,加大合作办学力度,鼓励和支持两国留学事业发展,支持两国大学、科技机构和创新型企业开展高层次人才联合培养,在工程师教育、商科及管理教育等法国特色精英教育领域加强合作;四是丰富跨文化交流形式,鼓励支持更多年轻人有跨文化环境学习工作经历,加强创意文化产业合作,在艺术和产业发展中增加双方的历史文化元素。希望法兰西学院进一步发挥学术优势,发挥大师的引领作用,为推动中法两国文明交流互鉴、提升中法人文交流水平继续贡献力量。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