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汇聚奋斗的力量——全国各地党的基层组织和共产党员纪念建党95周年发挥先进模范作用记事

2016-07-01 08:40:42|来源:新华社|编辑:谷士欣

  新华社北京6月30日电题:信仰汇聚奋斗的力量——全国各地党的基层组织和共产党员纪念建党95周年发挥先进模范作用记事

  新华社记者

  信仰是不懈奋斗的源泉,拼搏体现着共产党人的风采。在建党95周年到来之际,广大共产党员和党的基层组织不忘初心,以党的理想和宗旨引领自己,在各自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顽强奋斗。

  党的光辉历史照亮新一代的奋斗航程

  在古朴而庄重的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前来寻访“红色记忆”的观众排起了长队。

  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宣教陈列保管部党员尤玮被观众的虔诚所打动。面对大量的参观者,尤玮所在的宣教团队经常全负荷地工作。他们希望让每一位观众都能多了解党的历史,从革命先驱的事迹中吸收精神养分。

  尤玮说:“二大是党章的诞生地。在这里,我们讲解的是党的历史,心中不变的是对党的信仰。”

  延安是中国革命圣地,也是党走向全局性胜利的光荣之地。宝塔山、杨家岭、枣园……当年,中国共产党的峥嵘岁月依然烙在一个个窑洞中。

  由于多种因素制约,延安是一个集中连片的贫困地区。当地的广大党员以延安精神为引领,在精准扶贫方面不断探索。

  近年来,延安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带头作用,1万余名干部包扶了2000多个低收入村,实施扶贫项目近2万个,使低收入村基础设施、产业开发、公共服务设施、社会事业等方面都得到了不同程度的发展。

  如今,这种扶贫方式已取得成效,洛川县搬迁群众的生活今非昔比,他们住进了南北通透的单元房;看电视不用再为信号差收不到台而烦躁了……

  “党的好政策让我们过上了以前想都不敢想的生活!”38岁的洛川县槐北镇仙姑河村村民徐学军对党的扶贫善举发出由衷的感恩。

  解决民生之困践行为人民服务宗旨

  为人民服务是党的宗旨,更是党凝聚人心的力量所在。在脱贫攻坚的第一线,在困难群众的身边,处处闪现着共产党人的身影。

  家住湖北省咸宁市咸安区白茶社区的陈军,在原单位破产后,曾经长时间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在社区党组织的帮助下,他开起了一家建材门店。如今,家里逐渐过上小康生活。陈军近期申请入党,并获得党组织的批准。

  在建党95周年到来之际,他表示:“今后我对自己要有更高的要求,带领更多的街坊奔小康。”

  咸宁市委书记李建明介绍,近年来,咸宁市通过大力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将党组织建设与解决群众的实际问题结合起来,让群众看到变化、看到希望、得到实惠。

  为解决汛期老城区的“水漫金山”难题,上海市杨浦区建交党工委书记、区重大办主任滕建带领他的团队攻坚,终于使杨浦区大定海排水系统全面实现排水功能,受到居民的交口称赞。

  “工程多集中于旧区,周边危房多,地下管线错综复杂,在施工中要处理好和沿线居民的关系。”虽然难度不小,但滕建始终“把自己看做一个兵,要为了群众的幸福生活而冲锋陷阵。”他告诉记者,“党员就是要牢记党的宗旨,解决他们急、难、愁的问题,做群众的贴心人。”

  党员冲在转型升级最前列体现着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

  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不仅体现在扶贫帮困上,更体现在转型升级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以奉献精神带动群众树立迎难而上的信心,以刻苦攻关突破制约发展的瓶颈。

  企业转型升级关键在于技术、工艺和产品的更新换代。在四川基层产业园区里,一个个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充分发挥创新引领作用,成为企业应对经济下行压力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

  四川天宏不锈钢有限责任公司位于乐山市沙湾区不锈钢工业园区,近年来销售额大幅下降。党员马继亭针对不适应产品升级的生产环境,提出技术创新方案,工作效率因此提高了30%,每月增加了50万元效益。

  “这是行业性的技术革新,未来还要申请专利。”公司总经理助理聂瑞祥说,“企业党组织发挥模范作用,让困难时期大家拧成了一股绳。”

  四川彭山经济开发区党工委探索在产业链上建支部,成立了天府青龙精细化工产业党总支,下设7个党支部。他们定期召开技术帮扶会等,帮助企业解决发展难题。

  赶在7月1日党的生日前,中关村发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许强带领他的队伍完成了最新一轮发展攻坚。中关村发展集团获准发行70亿元交易所公司债,首期20亿元公司债在上交所成功完成发行、引发竞购,全国有超过40家投资机构参与投标,申购倍数达到4.38倍。

  在中关村发展集团,党员一直被认为是“啃得下硬骨头”的中坚力量,在文化、发展理念有差异的情况下,中关村发展集团的党员多次加班加点,与德国方面等有效沟通,促成“中关村中德科技创新中心”在德国海德堡揭牌。

  大企业的共产党员是攻关先锋,微商中的党员同样是创新的领跑者。

  江苏省沭阳县新河镇大营村“党员电商示范户”方微的生产基地,40余名村民正在按客户要求,紧张分拣、包装多肉植物和花卉。

  “党员只要自身过得硬,公信力就很大!”有着16年党龄的方微告诉记者,他搞电商才4年,但凭着韧劲,很快在竞争激烈的电商中抢占了一片天地。目前,他创立的网店“家中有果”稳居淘宝多肉细分市场全国前三,每日销售额达三四万元。

  “我的网店亮出了党员身份,凭着质量好、服务好的信誉,很快在用户中有了好口碑。”方微说。

  南通通用机械制造有限公司为多家世界500强企业提供生产设备。为推动产品提档升级,公司党支部书记王宾瑞带着几名党员工程师夜以继日实施智能改造,成功研发出纸尿裤二次包装自动装箱系统,以往一条生产线要40名工人,现在只需两三个,公司业绩逆势增长。

  “在转型升级的关键时刻,党员就应该冲在前面。”王宾瑞说。(记者郭敬丹、凌军辉、李峥巍、梁爱平、梁建强、吴文诩)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