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美媒:特朗普称中国正在观察TPP 拟"走后门"加入

2016-07-01 11:20:48|来源:环球网|编辑:颜观潮

  原标题:美媒:特朗普称中国正在观察TPP 拟日后“走后门”加入

  【环球网报道 记者 谭利娅】美国共和党总统竞选人特朗普近日在一次演讲中称,中国日后将视情况“走后门”加入TPP协定。美国《华盛顿邮报》6月30日在其“事实核查”栏目中对此言论进行分析,目的是通过审核该言论的真实性,从而为选民投票提供参考。该文章观点认为,特朗普这番言论存在问题,但也并非完全是“弥天大谎”。

  报道指出,特朗普在演讲中指责TPP是一个“可怕”的协议,称它除了会产生麻烦不会产生其它任何东西,而且该协议的制定将能让中国以后通过“后门”加入。

  文章认为,特朗普所指的能被中国利用的可能是贸易法中的一个技术层面的问题,一个被称作“原产地规则”的规定。它指的是在某个贸易协定中设定的规则,比如在TPP协定中,产品的某些成分需要产自TPP成员国以便获得关税豁免。TPP批评者表示,该协定的原产地规则不足够强,难以阻止中国提供某些材料给某些产品,而这些产品之后可以被视为源自TPP成员国。

  美国劳工联合会-产业工会联合会副主任Thea Lee表示,虽然她并不认为原产地规则可以被当做一种加入TPP协定的“后门”,但的确代表该协定存在缺陷,能够让非TPP成员国绕过关税限制。

  不过,专家们表示,TPP的原产地规定并非意味着中国将有很大的福利可以享受。实际上,中国将受到其负面影响。其中一名专家表示,通过让原产地规则更加自由化,该协定更多是对TPP成员国有力,因为生产者们不会局限于较少的供应链选择。

  不过,报道指出,特朗普称中国正在观察该协议,判断他们自己是否应该加入,这种说法是正确的。美中贸易委员会的副会长艾琳•伊妮斯曾表示,中国正在观察自己可以采取什么来加入TPP协定。她并呼吁美国在这一事情上应该持更加开放的态度。美国总统奥巴马也曾说,中国“中国已经伸出了触角,探寻未来加入TPP的可能性。”

  美国雪城大学教授、国际贸易专家玛丽•拉弗里说:“他们是否正在观察和学习?我希望是。我们难道就没有在观察和学习他们吗?”

  不过,文章说,这并非意味着特朗普就能很绝对地称中国“将会加入TPP”。即使会加入也是很长时间以后的事情,而且中国现在还在谈判另一个包括亚太10个国家在内的区域自贸协定。

  文章表示,目前仍然不清楚为什么特朗普要用“后门”这个词。如果中国要加入是有方法可循的,中国可以采取必须的步骤加入该协定。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