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瞻仰先烈:李大钊烈士陵园

2016-07-01 17:50:2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图片默认标题

邓小平同志题词:“共产主义运动的先驱 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 李大钊烈士永垂不朽”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何宇):在建党95周年纪念日前夕,记者前往北京市内三处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长眠之地——李大钊烈士陵园、高君宇烈士墓、马骏烈士墓,瞻仰先烈,缅怀英灵。

  李大钊烈士陵园位于海淀区万安公墓,陵园入口处上方高悬着“李大钊烈士陵园”匾额。两边的宣传栏内挂着中央各部委和北京市公布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国青少年教育基地”、“红色旅游景区”等标志铜牌。

  一进园门,迎面是李大钊烈士的汉白玉雕立像。雕像后面是李大钊和夫人赵纫兰的墓。墓后有一座宽4米,高2米的花岗石纪念碑。碑身正面刻有邓小平书写的题词:“共产主义运动的先驱  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李大钊烈士永垂不朽”。碑的背面是中共中央为李大钊烈士撰写的碑文。碑后是一个庭院,这里是李大钊烈士革命事迹陈列室。现在里面布置一新,用图片、文字材料和实物介绍了烈士的生平事迹。

  李大钊同志是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之一,是在中国传播马列主义和从事共产主义运动的先驱。1927年4月6日,李大钊同志被奉系军阀张作霖逮捕,4月28日英勇就义。1933年3月23日,地下党组织为李大钊举行了隆重的葬礼,将烈士遗骨安葬于万安公墓。现在的李大钊烈士陵园是1983年建成的。

  在李大钊烈士革命事迹陈列室的正中,有一块用玻璃罩起来的石碑,这是50年前地下党组织在白色恐怖中冒着生命危险为李大钊同志立的石碑,为防止敌人破坏,石碑当时就被埋在棺柩的西边。碑首刻有一颗红五角星,五角星中央刻有黑色的镰刀斧头。碑的正面是“中华革命领袖李大钊同志之墓”几个大字。

  在这个普通的日子,有很多人来到这里,瞻仰李大钊烈士陵园。在李大钊同志立像前,是一块举行活动的小广场,先是来自一所大学的学生们,后是来自海军某部的官兵,在这里举行了庄严的宣誓仪式。据了解,2014年9月30日是第一个烈士纪念日,这里也是北京市八个举行公祭仪式的地方之一。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