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坚持执政公信力建设,巩固执政地位

2016-07-01 09:25:50|来源:光明网|编辑:王瑞芳

图片默认标题

  作者:中央党校党建部教授、博导刘玉瑛

  执政公信力,是执政党在执政的过程中,所表现出来的能获得民众认同、信任、追随和支持的品质和本领。它反映了民众对执政者的信任度、满意度和支持度。执政公信力是一个政党巩固执政地位、长期执政的重要基础,是执政党的生命与灵魂。

  中国共产党至今已经在全国执政67年,这67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执政公信力建设。正因为如此,中国共产党赢得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从而带领全国人民取得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总结中国共产党执政公信力建设的基本经验,能为未来中国共产党加强执政公信力建设提供可资借鉴的宝贵财富。

  首先,重视思想理论建设,坚持把思想理论建设放在首位,并与时俱进地进行理论创新。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历来高度重视思想理论建设。党在全国解放前夕召开的七届二中全会上就强调,要加强党的思想建设,防止资产阶级思想的腐蚀。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更是多次就思想理论建设问题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他指出,思想上的滑坡是最严重的病变,“总开关”没拧紧,各种出轨越界、跑冒滴漏就在所难免了。我们只有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抓好思想建党这一首要任务,才能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锻造坚强领导核心。思想理论建设是党的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的重要基础。思想理论建设的根本目的,就是要使党在思想理论上保持生机活力,解决党员和党员干部理想信念、价值追求问题。正是因为我党高度重视了思想理论建设,才使得全党同志坚定了正确的理想信念,树立了正确的价值观,克服和消除了各种消极错误的思想观念与行为。

  其次,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确保党的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从严治党是我党治党的一个重要的原则,也是我党加强执政公信力建设的另一条重要经验。我党自诞生以来,一直坚持从严治党,以确保党的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我党坚持从严治党来加强执政公信力建设,主要采取了以下的主要措施:一是严明党的纪律。我党在执政实践中,之所以能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严明党的纪律。当年,毛泽东同志讲:“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邓小平同志说:“我们这么大一个国家,怎样才能团结起来、组织起来呢?一靠理想,二靠纪律。”习近平总书记则强调:“党面临的形势越复杂、肩负的任务越艰巨,就越要保持党的团结统一。党的团结统一靠什么来保证?要靠共同的理想信念,靠严密的组织体系,靠全党同志的高度自觉,还要靠严明的纪律和规矩。”二是加强对权力的制约与监督。早年,刘少奇同志就指出:“国家领导人员的权力应该有一定的限制,什么事情他有多大的权力,什么事情不准他做,应该有一种限制。习近平总书记更是强调:“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 三是严惩腐败分子。我党对腐败分子的处理,历来不手软。党在全国执政之初,就严惩了刘青山和张子善。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的反腐倡廉建设更是开启了为“中国梦”保驾护航的新征程。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既坚决查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又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第三,重视执政能力建设,为党治国理政提供本领保障。重视执政能力建设,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党在全国范围内执政以来,一直把执政能力建设作为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党通过加强执政能力建设,为党治国理政、服务人民提供了本领保障。1949年3月5日,毛泽东同志在中国共产党第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报告中指出:“我们的同志必须用极大的努力去学习生产的技术和管理生产的方法,必须去学习同生产有密切联系的商业工作、银行工作和其他工作。只有将城市的生产恢复起来和发展起来了,将消费的城市变成生产的城市了,人民政权才能巩固起来。”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邓小平同志又强调,实现现代化是一场深刻的伟大革命,全党必须再重新进行学习,除学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之外,还要学经济学、学科学技术、学管理,“几百个中央委员,几千个中央和地方的高级干部,要带头钻研现代化经济建设”。2004年9月19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六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则指出,执政能力建设是党执政后的一项根本建设”,并对党的执政能力进行了科学的界定,提出了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总体目标,部署了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主要任务。

  近年来,由于世界的变革、调整,中国社会的转型,尤其是互联网络的迅猛发展,给中国共产党执政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因此,在中国共产党诞生95周年、执政67年之际,我们有必要总结67年的执政公信力建设的经验,加强执政公信力建设,以进一步获得人民群众的拥戴和支持,使执政地位更加巩固。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