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乘胜追击 伊拉克政府军重挫“伊斯兰国”

2016-07-02 08:10:33|来源:新华网|编辑:靳松

  乘胜追击 伊拉克政府军重挫“伊斯兰国”

  资料图:6月17日在伊拉克费卢杰市中心拍摄的伊拉克士兵 新华社发

  伊拉克军方6月30日宣布,安全部队乘胜追击逃离费卢杰的极端组织“伊斯兰国”车队,摧毁至少260辆车辆,打死150名武装人员。伊拉克安全部队成功收复费卢杰以后,“伊斯兰国”势力范围已经缩水至不到伊拉克国土面积的十分之一。

  【残兵败将】

  负责协调打击“伊斯兰国”军事行动的伊拉克联合作战指挥中心发言人叶海亚·拉苏尔说,伊拉克陆军航空部队在一起空袭行动中炸毁200多辆“伊斯兰国”的车辆,当时这支庞大的车队正往费卢杰南部的沙漠腹地撤退。

  拉苏尔说,这起空袭炸死至少150名恐怖分子,安全部队还缴获大批武器和弹药。他说,恐怖分子弃车后,集体藏匿在一处地点,该目标被空袭命中,因此敌方人员损失惨重。这些被清除的恐怖分子多数非伊拉克籍。

  伊拉克国防部公布的一段航拍视频显示,数十辆车辆被炸弹命中。据称由几百辆车辆组成的车队几天前从“伊斯兰国”在费卢杰的最后几处据点向叙利亚方向撤退。

  在另一起空袭行动中,伊拉克安全部队和美军领导的国际联盟在费卢杰城外西北方向摧毁大约60辆“伊斯兰国”车辆。暂不清楚这次空袭炸死多少武装人员。

  拉苏尔没有说这两起空袭发生的具体时间。法新社报道,伊拉克安全部队针对“伊斯兰国”残兵败将的清除行动从6月28日开始。

  乘胜追击 伊拉克政府军重挫“伊斯兰国”

  6月13日,在伊拉克费卢杰南部,一辆伊拉克军车行驶在路上。新华社发

  【最后堡垒】

  安巴尔省作战指挥中心司令伊斯梅尔·马哈拉维说,“伊斯兰国”打的主意是从费卢杰逃至伊叙边境的加伊姆和塞尔萨尔湖一带。塞尔萨尔是幼发拉底河北部一处湖泊,被沙漠环绕,是“伊斯兰国”通往摩苏尔的主要路线之一。

  伊拉克军方称,这两起空袭行动的主要“功臣”是伊拉克陆军航空部队,美军为首的国际联盟只参加了部分行动。2003年伊拉克战争结束至今,伊拉克还未组建起空军。

  6月26日,伊拉克安全部队彻底收复了“伊斯兰国”在伊拉克的重要据点费卢杰。“伊斯兰国”眼下控制的势力范围只剩下北部摩苏尔和西部邻近叙利亚的边境地区。

  费卢杰位于伊拉克西部安巴尔省,距离首都巴格达50公里,2014年初被“伊斯兰国”占领,是最早被该组织控制的伊拉克城市之一。伊拉克政府军2015年12月宣布收复安巴尔省首府拉马迪市,随后便调集部队包围了费卢杰和摩苏尔,今年5月开始发起总攻。

  伊拉克驻俄罗斯大使伊斯梅尔·沙菲克·穆赫辛6月30日接受俄罗斯卫星通讯社采访时说,2014年,“伊斯兰国”势力巅峰期,其扩至范围占伊拉克国土面积的40%,但费卢杰被解放后,这一比例已经缩小到不到10%。(王宏彬 新华社专特稿)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