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一条人间正道

2016-07-02 10:12:08|来源:光明日报|编辑:张斯路

  原标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一条人间正道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一条人间正道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一条人间正道

  1935年,“一二·九”学生爱国运动爆发,东北大学师生在运动中始终走在队伍的最前列,发挥了先锋队和主力军的作用。图为东北大学校园内“一二·九”运动群雕。本报记者 毕玉才摄/光明图片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一条人间正道

  田鹏颖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一条人间正道

  梁启东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一条人间正道

  郭明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一条人间正道

  费鹏程

  【圆桌对话】

  编者按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95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谱写了荡气回肠、蔚为壮观的中国历史新篇章。今天,我们重温党史,感谢党恩,坚定跟党走,在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向着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宏伟目标前进。

  主持人:

  本报记者 毕玉才 刘勇

  嘉宾:

  东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田鹏颖

  鞍钢集团公司工人、全国劳动模范 郭明义

  辽宁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 梁启东

  辽宁省铁岭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 费鹏程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选择

  主持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在这样一个历史节点上,每一个中国人心里都会对党油然而生一种真诚敬意,都会感叹建党95年我们取得的伟大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90多年奋斗、创造、积累的根本成就。我们应当从中国共产党95年的奋斗史、创造史上深刻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一必然选择。

  田鹏颖:中国共产党95年奋斗、创造、积累的历史大潮汹涌澎湃、奔腾向前。当代中国正经历着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正在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这种社会变革之所以广泛而深刻,之所以宏大而独特,根本原因在于,当代中国的伟大社会变革,不是简单地延续我国历史文化,不是简单地套用马克思主义,不是其他国家社会主义实践的再版,也不是国外现代化发展的翻版,不可能找到现成的教科书。

  正是因为没有现成的教科书,所以中国共产党风雨兼程95年来,带领全国人民披荆斩棘,大胆探索,开辟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开创了东方经济文化落后的国家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崭新模式。

  梁启东:建党95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站在人民的立场,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成功地向社会主义过渡,进行社会主义建设,并作出了改革开放的伟大决策,成功地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条道路既不是自由资本主义模式,也不是苏联的社会主义模式,而是符合中国人民利益,符合中国国情的,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模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历史的结论、人民的选择。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统筹“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田鹏颖: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近代历史留给中国人民的一项伟大任务。中华民族曾在世界上占有重要地位,然而近代以来,这一历史发生了根本性转变。西方帝国主义列强用炮火打开了中国的国门,清王朝在与西方的抗争中以战争的失败而告终,在向列强割地赔款的过程中意识到了中国在近代的发展远远落后于已经发生工业革命的西方国家。鸦片战争之后,中国沦为了半封建半殖民地社会,中华儿女为寻找一条近代中国救亡图存的道路而前仆后继。抱着民族复兴的梦想,中华儿女进行着各种理论的探索和各种主义的比较选择,农民阶级发起了反对清王朝封建统治和外国资本主义侵略的太平天国运动;地主阶级发起了从“师夷长技以制夷”到“中学为体,西学为用”的洋务运动;资产阶级改良主义者倡导学习西方,从改革政治制度的戊戌变法,再到推翻封建统治的辛亥革命运动。

  每一种思想,每一种理论,在当时的历史环境下都有一定的进步意义,但都没有从根本上改变中华民族的落后面貌,都没有解决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历史性课题。封建主义道路走到了头,资产阶级的民主共和道路又走不通,各种理论在实践中都行不通。

  当中华儿女又一次站在历史选择的十字路口时,1917年,俄国十月革命的成功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主义,给中国提供了参考。“十月革命帮助了全世界的也帮助了中国的先进知识分子,用无产阶级的宇宙观作为观察国家命运的工具,重新考虑自己的问题。走俄国人的路——这就是结论。”走俄国人的路,即走社会主义道路,通过无产阶级革命运动推翻资产阶级的统治,建立代表人民群众利益的政权。这是摆在中华儿女面前的一个选择,这条俄国人的道路是否行得通,是否能指导中国人民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还需要实践来检验。十月革命之后,中国先进的知识分子开始在中国积极宣传马克思列宁主义,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奠定了思想基础,1919年“五四运动”的爆发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工人运动的结合。1921年,接受了马克思主义的先进知识分子在上海组织召开了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从此,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就开始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从梦想走向现实。通过新民主主义革命,党成功领导中国人民摆脱了近代以来被压迫的命运,建立了社会主义政权,通过社会主义改造成功地向社会主义过渡,建立社会主义制度。历史证明,社会主义道路在中国是行得通的。

  费鹏程:全盘西化和改良主义已被证明是失败的道路、错误的道路,历史推动着人类社会向前发展,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的道路上进行不懈的探索,尽管有挫折,尽管有错误,但进步和发展的总趋势推动了中国的现代化进程。从学习苏联,到发现苏联模式中存在的问题,到“以苏为鉴”和“创造新的理论”,毛泽东同志对于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进行了重要探索。改革开放以后,邓小平同志提出“走自己的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篇大文章”做得更加精彩。

  郭明义:中国共产党95年的历史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选择、必由之路,这条道路是正确的,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迈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优越性已被实践证明

  主持人:建党95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过程中,所谓“历史终结论”不绝于耳。但我们已用事实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优越性。

  郭明义:在国有企业,特别是在鞍钢这样世界500强的国有企业工作,我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优越性感触更深。在过去改革开放38年的发展中,中国经济增长的速度前所未有,中国经济规模的扩大前所未有,中国工业化、信息化的进步前所未有,中国市场化、国际化的程度前所未有,中国脱贫人口规模前所未有,中国国际地位的提升幅度前所未有。众多的前所未有,众多令人震撼的成绩,在西方模式开始从顶峰跌落的时候,中国的异军突起展示了中国道路的正确性,展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优越性。邓小平同志曾指出,“要大力宣传社会主义的优越性。”

  费鹏程: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谁更优越,这个问题需要具体分析,抽象地比较说明不了问题。世界哪个国家选择什么样的主义、什么样的道路,关键要看这种主义和道路能否解决这个国家面临的重大历史性课题。

  田鹏颖:纵观马克思主义的社会形态更替理论,推动社会形态更替最根本的力量就是生产力的发展。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经过38年的发展,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这绝对是人类经济发展史上的奇迹。近些年来,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生产关系对生产力的推动作用正在逐步减弱,并且在许多方面阻碍着生产力的发展,国民经济发展缓慢,经济增长速度一般只有1%到4%。而发生经济危机时,就变成负增长。2008年,爆发了影响全球经济的金融危机,此次金融危机在许多西方国家影响了实体经济,形成经济衰退,美英德日法意无一例外地连续两个季度以上经济负增长。

  而中国在这次金融危机中能够风景这边独好,中国的经济增长率虽然有所下降,2008年第四季度只有6.8%,但全年依然保持9%的增长率;2009年第一季度为6.1%,第二季度就回升到7%以上,我国经济具有抵抗金融危机冲击的强大力量。

  郭明义:经济增长在关注速度的同时也要注重质量和效益,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概念,这是对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状态的历史定位,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大形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将把握规律、因势而谋、顺势而为,保持经济发展的稳定性。

  费鹏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更能集中力量办大事。我们实现了包括神舟飞船10次飞天,“天宫一号”与神舟八、九、十号交会对接在内的载人航天工程以及运算速度达到每秒亿亿次的超级计算机“天河二号”等高科技项目;“蛟龙号”再次刷新同类型潜水器下潜深度纪录,最大下潜深度7062米;我们成功举办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2010年上海世博会和2010年广州亚运会等重大国际赛事。利用这一优势,我们党带领全国人民渡过了难关,全国上下一心,顽强斗争,战胜了重大自然灾害。

  郭明义:新中国成立初期,我国绝对贫困的人数较多,但是随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步伐加快,贫困人口在逐步减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决打好扶贫开发攻坚战,加快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2016年,提出扶贫开发“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体现了党中央消除贫困的决心和信心。我坚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