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我党创始人之一李大钊 留日期间探索救国图强之路

2016-07-02 04:52:0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靳松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李轶豪):近代以来,大批中国知识分子东渡日本,希望学习日本明治维新成果,探索中国救亡图存之路。在众多中国留学生聚集的早稻田大学,就曾留下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李大钊的身影。

  1913年,李大钊从天津北洋法政学校毕业,1914年1月获资助前往日本留学。来到日本后,他住进了位于早稻田大学附近的基督教青年会,在那里学习日语和英语。1914年9月,李大钊考入早稻田大学政治经济系。

  李大钊在日留学生活前后约两年半,虽然他本人没有具体讲述过那段经历,相关历史资料也并未全面开放,但历史学家还是从当时遗留的一些资料中找到了李大钊在日生活的部分点滴。

  在早稻田大学史料中心,保存着100多年前曾在这里留学的中国留学生的资料。查找李大钊在早大的成绩单可以发现,他曾跟随早大政治经济系奠基人之一的浮田和民教授学习国家学原理、跟随美浓部达吉教授学习帝国宪法、跟随当时日本著名的经济学家天野为之学习经济学理论。按照当时的课程安排,政经系的学生还要研读英文的原版文献。早稻田大学地域间研究机构主任研究员纪旭峰认为,通过在早大政经系的学习,李大钊了解了世界的政治经济形势,也构建了自身理论基础的最初雏形,“必修科目有政治学、经济学,包括还要学习到民法和刑法方面的法学,还有设置原书读解也就是读外国文献,基本上是英文为主。透过这些科目的学习理解世界,这些方面的科目,为构筑他的知识体系建立了一个基础。我想这是相当重要的。”

  除了在课堂上的学习,李大钊还积极投身各种社会活动。1914年夏天,李大钊结识了当时一同留学日本的章士钊,后来在其创办的《甲寅》杂志中担任主要撰稿人,发表了大量具有哲学探究的文章。

  1915年1月,日本向中国提出了灭亡中国的“二十一条”。此事一出,留日中国学生反响强烈。李大钊负责起草的通电《警告全国父老书》传遍中国,号召中国同胞共同反对袁世凯,他也因此成为著名的爱国志士。日本李大钊研究专家、爱知县立大学副教授川尻文彦研究发现,这期间李大钊还利用中国留学生的“反袁”热情,积极组织学生运动,“以日本政府提出的‘二十一条’为契机,留日学生会成立,‘反袁’斗争呈现高潮。李大钊在这种局势之下,向在日留学生发表演讲,积极组织学生运动。”

  1915年12月,袁世凯在全国人民反对声中宣布称帝,1916年1月为了参加反对袁世凯的运动,李大钊短期回国。1916年2月,他返回日本,同年5月,李大钊中断学业彻底回国。川尻文彦认为在日本2年多的留学经历,为李大钊转向真正的共产主义战士,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日期间,李大钊对政治学、法学、经济学等社会科学具有浓厚的兴趣,研读各种文献。不可否认,这些在留学期间知识的积累,为他在回国后成为马克思主义者提供了帮助。同时也是他在建党初期在党内具有发言权的理论基础。”

  李大钊回国后积极投身新文化运动,在《新青年》等杂志上发表大量宣传十月革命和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著名文章和演说,积极领导和推动五四爱国运动的发展,成为中国共产主义的先驱、中国最早传播马克思主义的人。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成立,李大钊也是主要创始人之一。京都大学人文科学研究所的石川祯浩教授评价,李大钊是中国马克思主义之父。早稻田大学纪旭峰研究员认为,在经过留学期间知识体系的构筑,回国后通过宣传推广马克思主义及创立共产党的实践活动,李大钊的马克思主义思想开花结果。纪旭峰高度评价李大钊在马克主义传播中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李大钊在推广社会主义甚至是马克思主义,他的重要性是数一数二的。这是不能否认的。”

  时隔百年,当初李大钊曾经生活学习的早稻田大学及其周围已经变了模样,大多数学生也许并不知道曾经有这样一位校友,只有在学者的研究资料中才记录着作为中国共产党奠基人的李大钊曾经在此上下求索的点点滴滴。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