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专家谈】郭夏:95年历程展现了党的创新基因

2016-07-02 12:57:19|来源:中国经济网|编辑:张斯路

  原标题 【专家谈】郭夏:95年历程展现了党的创新基因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郭夏认为,作为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领导核心,中国共产党在“十八大”上明确提出了建设学习型政党、服务型政党和创新型政党的党建主张。正如中华民族是一个富含创新基因的伟大民族一样,中国共产党能够在近百年的政治生涯中稳固发展、历久弥新,根源之一就是从建党之初至今,都富有创新型政党的创新基因。

  【专家谈】郭夏:95年历程展现了党的创新基因

  今年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5年的纪念日。作为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领导核心,中国共产党在“十八大”上明确提出了建设学习型政党、服务型政党和创新型政党的党建主张。正如中华民族是一个富含创新基因的伟大民族一样,中国共产党能够在近百年的政治生涯中稳固发展、历久弥新,根源之一就是从建党之初至今,都富有创新型政党的创新基因。

  在党的孕育阶段,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就被打上了新思想的“新”标签。《新青年》是党的早期领导人陈独秀创办的一份颇具影响力的革命杂志,在五四运动期间起到了重要作用。自1915年9月15日创刊号至1926年7月终刊共出9卷54号。该杂志发起了新文化运动,并且宣传倡导科学(“赛先生”,Science)、民主(“德先生”,Democracy)以及新文学。“民主”、“科学”成为五四运动的两面大旗。

  毛泽东也是中国共产党著名的思想创新领袖。抗战时期,毛泽东在《新民主主义论》一文中指出,我们共产党人,多年以来奋斗的目的,“在于建设一个中华民族的新社会和新国家。在这个新社会和新国家中,不但有新政治、新经济,而且有新文化。”《新民主主义论》这篇著作,第一次旗帜鲜明地提出了新民主主义的完整理论,描绘了新民主主义社会的蓝图,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过程中的一次飞跃,标志着毛泽东思想的成熟。

  邓小平理论是在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践中,总结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历史经验,借鉴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兴衰成败经验教训,逐步形成和发展起来的社会主义理论创新成果。邓小平理论,打破了社会主义等同于公有制的理论教条,指出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同时,计划和市场都是经济手段,并不具有阶级属性,“计划多一点还是市场多一点,不是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本质区别。计划经济不等于社会主义,资本主义也有计划;市场经济不等于资本主义,社会主义也有市场。计划和市场都是经济手段。”这些都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扫清了思想障碍。邓小平理论正是在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的过程中产生的党的思想理论创新重大成果。

  习近平更是把创新上升到党和国家的战略高度,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了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同时,新一代中央领导集体以全球视角谋划和推动创新战略举措,提出“一带一路”战略;而经济新常态的理念则把国内经济转型创新上升到经济发展的战略高度。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浪潮,让中国在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道路上奠定了广泛的民众基础;而《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则为实现党和国家领导的科学化提供了强有力的智力创新支持。

  郭夏:《解码经济——新生经济学导论》作者,北京大学中国战略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中央党校超越之路课题组特邀研究员,中国新生经济研究院院长,中国经济网特邀财经评论员、评论理论频道专栏作者。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