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暴雨来袭 武汉全警出动抢险救灾

2016-07-02 17:45:34|来源:中新网|编辑:杜军帅

  中新网武汉7月2日电 (杨槐柳) 武汉连日普降大暴雨,江河水位明显上升,市区多条路段渍水。2日,武汉警方全警冒雨出动,帮助受灾地区转移群众,积极疏导街头交通,确保机场、火车站、客运站等重点部位的安全。

  他们出现在最险处

  7月1日,邾城街举水河水位暴涨,老大桥危急。该市交警大队组织12名警力实行临时交通管制,禁止行人、机动车通行。民警在雨中坚守岗位,确保公共安全。仓埠、李集、三店、凤凰、刘集等多个辖区道路被洪水冲垮,雨量大,水势急,严重威胁到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顶着大雨,新洲区公安分局组织民警紧急集合,带上警械,穿上雨具,迅速奔赴防汛抗灾的第一现场,设置警戒标识,转移群众和部分财产。

  1日晚,举水河新洲凤凰西堤溃口,村民老郭最初在水中,又来爬到树上支撑了两个多小时,2日凌晨终于等来了救他的消防战士,他不断地说着冷,战士李国柱给他套上救生衣和外套,又给他送去牛奶火腿肠,他的状态才好了许多。面对消防官兵,他一直点着头,说着感谢。

  天兴洲是长江中心的一个孤岛,住着不少居民。在长江水位24小时内暴涨1.5米的危险情况下,天兴洲派出所所长、教导员带领民警涉水对重点工地长江大桥工地进行检查,督促工地转移重要设备,查看工人住地防洪准备情况。在乡村干部陪同下,对村里年久失修的民房一一进行安全排查,及时提醒村民注意防水防塌。他们还走进洲上自建水厂、临时撘建的工棚,仔细查看,细细叮嘱留守人员,严阵以待。

  蔡甸区消泗乡洪河村出现滑坡险情,派出所民警闻讯,与防汛人员一道快速赶往现场对堤防进行加固处理。大集街西湾村发现一独居在土坯房内的老人,紧急联合街道办将其转移,玉贤镇陈伏岭水库水深达60余米,派出所配合街道开闸泄洪,并将周边6名独居老人转移。东西湖柏泉、东山辖区府河闸口水位均超警戒线,部分堤外民苑渍水严重,两所及周边派出所全员上阵,帮助居民转移,并上堤开展巡查。

  街头交巡警一泡就是数小时

  截到2日中午,武汉全市车辆均不能通行的路段有45处,大车可通行小车不能通行的路段有12处,小车可缓慢通行的路段有27处,各区交通均受到影响。全市交巡警冒着大雨走上街头,排除渍水、疏导交通。

  1日凌晨6时许,地势较低的东西湖区将军路街金潭路渍水达1米多深,而连接武汉东西湖区与黄陂区的金潭路因渍水严重,200多辆客货车被困在渍水道路2端,无法通行,20多辆底盘较低的轿车被困水中无法启动。就在此时,东西湖区分局交通大队“汉警快骑队”20多名交警领命来到现场,他们一个个跃入1米多深的渍水中,将20多辆被困轿车一辆一辆推出200多米直到脱离渍水。与此同时,队员们又在深水中将被堵塞的10多个道路窨井盖揭开,将下水中道中堵塞通水的杂物清出,泡在渍水之中引导车辆通行。

  2日早上8时许,武昌紫阳东路积水,“武汉警星”刘五桥带领队友守候在此,发现车辆慢慢无法通行,他安排同事分别在积水路段的3个路口把守,自己则站在水中帮助将抛锚车辆推至安全地带,整整6个小时,他没有走出渍水,中午连饭也没有顾得上吃,当抛锚车全部被推出,他又在渍水中细心摸找,捞出两块群众丢失的车牌,直到下午2点积水慢慢退去,他才从水中走出来,匆匆吃了一碗面。

  2日9时12分,武泰闸堤47号沿线淹水,站前警务站民警胡露、协警张智超迅速赶往现场。由于淹水,警车无法前行,胡露徒步涉水近千米,淌过齐腰深的渍水来到报警人家中,在得知报警人家中已开始渗水,家中有一中风病人及一位80多岁老人需转移,迅速上报调度室,通知120、119前来联合处理,全身湿透的胡露在现场等待了约1个小时后,配合医护人员将报警人家中的病人和老人安全转移到社区中心。

  2日8时许,武汉京汉大道利济北路轻轨站下一颗大树倒在了路中间,将武胜路往武商方向机动车道截断,也影响人们乘坐轻轨。江汉、硚口民警站联手冒雨抢险,现场联系调来工程抢险车,经过45分钟紧急处置,终于将道路打通。因为渍水影响正常前往天河机场,江汉交警在通往机场的收费站入口处执勤,指挥车辆绕行,确保运送乘客的大巴快速进入机场。江汉分局还派出民警专门在汉口火车站广场防涝排渍,帮助疏散旅客。

  110火速伸来援助之手

  7月2日凌晨4时许,江夏区纸坊所民警韦定峰接到报警称,一60岁的植物人爹爹胡宜培被困在一楼,韦定峰趟着齐胸深的水摸黑进到室内,只见老人躺着的床已漂了起来。韦定峰与辅警罗绪伟撞开房门,与物业人员等6人用床单将老人包裹着举过头顶,将老人安全转移至三楼。

  6时许,郑店派出所民警陈顺天接到报警,联合村宁峰养鸡场饲养的几万只鸡被淹,鸡场老板一家人被困。陈顺天电话中嘱托老人将鸡场断电后,迅速带人赶赴现场,获知报警人的婆婆已被安全转移,爹爹因抢救财物被困屋中,陈顺天冒着齐胸深的水来到报警人58岁新洲人毛柏全的住所,将老人背在肩上送至安全地带。郑店派出所出动16名民警,从上午11时用半小时排除郑店纸金路南环加油站门前地下柴油外涌重大险情一处。

  7时许,在纸坊林港村候家湾14号平房倒塌,将另一户15号砸成危房,房洪伟带两名辅警帮助两户受灾家庭转移粮食、冰箱、彩电、煤气灶、家具等生活物资,将受灾人员转移至安全地带,帮助挽回经济损失4万余元。(完)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