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奥地利宪法法院裁定重新举行总统选举

2016-07-02 01:34:57|来源:新华网|编辑:靳松

  新华社维也纳7月1日电(记者刘向)奥地利宪法法院1日宣布,总统选举邮寄选票计票存在违法违规行为,总统选举将重新举行。

  这意味着,一个多月前才结束的奥地利总统选举结果无效。在5月22日举行的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中,前绿党领导人范德贝伦以50.3%的得票率险胜自由党总统候选人霍费尔,后者得票率为49.7%。范德贝伦所获选票仅比霍费尔多3万多张。

  奥地利宪法法院院长霍尔茨英格尔说,法院作出重选决定的主要原因是,14个选区的邮寄选票计票过程存在违规行为,例如选票在没有选举机构人员在场的情况下被打开。确认的违规行为涉及近8万张选票。

  他还说,宪法法院在传唤选举机构人员听证过程中,没有发现选举中存在操纵选票的情况。宪法法院此次裁定重新举行选举的目的是,使国民增强对法治与民主的信任。

  奥地利宪法法院6月20日开始审理自由党提出的总统选举邮寄选票计票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诉讼,传唤了90名证人。这些证人大多为地方选举机构的工作人员。

  此前,自由党向宪法法院递交了一份152页的文件,对选举结果提出异议,指出在第二轮投票中邮寄选票计票过程存在大量违法违规行为。自由党说,大约57万张邮寄选票没有按规定在5月23日9时后打开清点,而是在22日选举当天就被提前拆封;近6万张选票的计票统计也不是由选举机构的工作人员完成的。

  奥地利630多万选民中,约72%参加了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而邮寄选票数量为近90万张。

  据报道,奥地利最早可能在9月中旬重新举行总统选举。奥地利现任总统菲舍尔将于7月8日结束任期。根据相关法律,奥地利国民议会3位议长将暂时代理总统职权。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