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世界之最FAST望远镜主体工程完工 30个足球场大小

2016-07-03 14:57:0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颜观潮

图片默认标题

FAST工程大窝凼台址现场,最后一块反射面单元等待安装。摄影 刘轶瑶

图片默认标题

FAST工程大窝凼台址现场,最后一块反射面单元顺利安装完成。摄影 刘轶瑶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刘轶瑶):正在中国西南贵州平塘建设的500米口径世界最大单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7月3日上午最后一块反射面单元完成吊装,主体工程历经11个月完工。这个有30个足球场大的巨大“天眼”,将在9月全部建成并初步投入使用。在它的诸多功能中,最受关注的,是它超强的灵敏度能将人类搜寻外星文明的能力提升到前所未有的水平。

  当天上午,随着FAST工程总经理、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台长严俊的一声令下,最后一块反射面单元随着隆隆的鞭炮声缓缓起吊,在完成了二次空中转接并用缆索吊下滑到指定位置后被顺利安装在索网上。

  FAST望远镜共有4450块反射面板单元,每一块反射面都是会动的,并且可以根据观测指令调整角度。它能接收到137亿光年以外的电磁信号,这个距离接近于宇宙的边缘。

  虽然FAST并不能发射信号给宇宙中或许存在的高等智慧生物,但专家表示,它超强的灵敏度却可以把人类搜寻外星文明的能力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9月投入使用后,FAST的第一个应用科学研究是寻找和研究宇宙中的脉冲星。与目前号称“地面最大的机器”的德国波恩100米望远镜相比,FAST的灵敏度提高约10倍;与被评为人类20世纪十大工程之首的美国阿雷西博300米望远镜相比,FAST的综合性能提高约2.25倍。FAST还将未来20至30年中保持世界一流设备的地位。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