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高校发冰块 只是战高温的小插曲

2016-07-04 13:54:26|来源:长沙晚报|编辑:王瑞芳

图片默认标题

漫画/闵汝明

  近日,广西大部分地区被高温笼罩,地处柳州市的广西科技大学鹿山学院给学生派发冰块降温。此事在网络发酵,随即引发争议。校方负责人否认了“炒作”的说法,并表示学校没有安装空调,是因为供电线路无法承受;冰块由学校出资购买,先后发放28吨冰块降温,则是因为学生“有需求”。(7月3日《新京报》)

  没空调,还碰上连日停水,高校为学生发冰块属无奈之举。虽然实际降温效果不宜高估,但体现了高校对学生的关心,可让学生降降“火气”,也让公众心里添一份“凉爽”。之所以引发质疑,是因为此举系较为少见的“笨办法”,且有炒作之嫌。虽然事实证明不存在炒作,但“发冰块”充其量只是大学生战高温的一个“小插曲”,不必过度解读。

  其实,在没空调的情况下,即使不停水,学生同样“难挨”,且不独广西特有,各地高校大同小异。近日,大学生战高温的新闻在各地涌现,为蹭空调挤爆图书馆的有之,自制避暑神器的有之,在操场过夜的有之……甚至连女大学生也顾不上矜持了,成都某高校的女生就集体搬到了宿舍楼顶睡觉,令人直呼“心疼”。所以,“小插曲”背后的真问题,是大学生年年战高温何时才能终结。

  不知道坐在空调房里的高校领导作何感想。在公众看来,现在高校确实不该再让大学生战高温成常态了。客观讲,指责当代大学生太娇贵没有多少道理,拿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大学生活相比较意义也不大。今天,居民家中和办公室基本普及了空调,为何大学生还要停留在无空调时代?

  对此,各高校较为一致的说法是供电和线路问题。此外,购买空调和用电产生的费用也是现实问题,是高校承担还是转嫁给学生?困难客观存在,但没必要夸大,办法总比问题多,很多时候进步是逼出来的。鹿山学院负责人也表示,目前正申请线路扩容,解决线路负荷问题即可安装空调。事实上,在南方一些高校的新校区,空调已不再是奢侈品。

  无论如何,一个被高温逼得发冰块或者让学生在楼顶过夜的大学,难言现代化。每所高校都有自己的宏伟目标和美好愿景,后勤“短腿”理应补上。问题的解决也许不会一蹴而就,但应该有个时间表和路线图。否则,各种奇葩的“小插曲”就会不断上演。(陈广江)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