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坚持不忘初心 在新的“赶考”征程中阔步前行

2016-07-04 21:17:43|来源:法制网|编辑:靳松

【大家谈】坚持不忘初心 在新的“赶考”征程中阔步前行

“光辉历程·建党95周年”系列评论⑩

法制网特约评论员 薛建成

7月1日上午10时,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同志作了11700多字的重要讲话,讲话历时近1个半小时,期间雷鸣般的掌声不断响起。习总书记的讲话,回顾了中国共产党95年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总结了我们党能够取得革命、改革和建设巨大成就的宝贵经验,也让人们感觉到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更加光明、更加美好的未来。

不曾想,1921年7月1日,南湖红船上诞生的仅有50多人的中国共产党,不仅改变了中国的前进方向和进程,改变了国人乃至民族的命运,而且深刻地影响和改变着世界,成了一件开天辟地的大事件。

95载风雨兼程,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不懈奋斗,推翻了压在人民身上的“三座大山”,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推进了社会主义建设;开启了改革开放征程,生产力迅猛发展,综合国力与日俱增,人民生活显著改善,国际地位更是得到了显著提高。可以说,95年的革命史、奋斗史、发展史,是一场场气壮山河的斗争,更是一曲曲可歌可泣的史诗。

95年来,党和国家的事业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我们不会忘却、更不会否定这一壮丽篇章,不会忘记为了伟大的党、伟大祖国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先辈,不会忘记为了中国的繁荣昌盛而呕心沥血的建设者,更不会忘记我们党实现共产主义的伟大理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崇高宗旨、两个先锋队的本质和使命。

回眸党的95年发展历程,成就举世瞩目,成就令人振奋。放眼当下,全面深化改革在中华大地上如火如荼地推进,处于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正在孕育更为强大的新动能;全面从严治党成效明显,良好政治生态已具雏形并正在努力营造;全面依法治国积极推进,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氛围愈加浓厚;这些都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乃至民族复兴创造条件、积蓄力量。

铭记历史,方能开创未来;学习历史,方能汲取前行的力量。在历史回顾中,我们当不忘初心,在继往开来的征程中我们更须不忘初心。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说强调的,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坚持不忘初心。做到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牢记党的奋斗纲领,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四个自信”和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不移高举改革开放旗帜,坚信党的根基在人民、党的力量在人民,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唯有不忘初心,我们才能共同将党的事业推向前进,将国家的繁荣富强推向前进。具体而言,就要不断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向前进,把为崇高理想奋斗的伟大实践推向前进,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把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推向前进,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把为人民造福事业推向前进,把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推向前进,把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向前进。

我们党用令世界欣羡的发展成就,向世人展示了一张优异的成绩单。如今,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自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有能力实现伟大复兴梦,“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两个一百年”宏伟目标等向人们擘画出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制蓝图。

期待,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正确领导下,8800多万党员能够保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传承和发扬好党的优良传统,进而影响带动人民群众,共同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伟力,向历史、向人民交出更加优异更加亮眼的成绩单。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