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2016-07-04 09:23:1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梁生文

  图片默认标题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中国共产党不同于其他非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一个鲜明特性,也是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所形成的一个优良传统。在上世纪的革命年代乃至五六十年代,我们党内政治生活既严肃又活泼,既有原则性又有批判性,全体党员包括党的领袖都平等而严肃认真地参加党内政治生活,全党上下一心、充满活力。在过去的一段时期,我们放松了对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要求,党内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变了调子,民主生活会成了评功摆好会,一些党员纪律涣散、一些组织软弱无力、一些地方党内政治生态恶化。全面从严治党,不仅要靠纪律的“霸道”和强制约束,还要着重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抓起,认真遵循以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民主集中制等为主要内容的党内政治生活基本规范,固本培元、激浊扬清,从根本打造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在当前,切实加强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有助于获取党内共识。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党的事情更在于党自身。只要全党齐心协力、步伐一致,无论什么事情、无论什么困难都能从容应对。当前,世情、国情、党情继续发生深刻变化,我们面临的发展机遇和风险挑战前所未有。同时,我们还要突出地面对“修昔底德陷阱”、“中等收入陷阱”和“塔西佗陷阱”的严峻挑战。这就首先要求我们党内拥有共同应对挑战和风险的共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把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内化为自觉的思想觉悟,以及充分地发挥党内民主,汲取全党智慧,形成正确集中,能更易于获取全党应对风险、挑战和推进改革发展的共识,以统一全党意志、统一全党行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有助于规范权力运行。权力运行“失范”、党员监督“失语”是当前腐败产生的一个重要渊源。作为一个长期执政的现代政党,始终代表国家、人民行使权力,必须杜绝权力在“黑箱”中运行。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要求各级领导干部都作为普通党员中的一员平等地参加党内政治生活。在党内政治生活中,每个党员都可以对领导干部的党性、作风、用权等问题进行批评和质询,而领导干部也须实事求是并严肃认真地进行回应,这就等同于把领导干部放在了党员的监督中、把权力运行放在了阳光下。广大党员有了话语权,党员监督也就落在了实处、起到了效果,领导干部用权就会更少的“任性”、更多地“合规”。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有助于推进党的建设。在带领和团结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继续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我们还面对着“四大考验”和“四大危险”。为此,我们就必须不断加强党的建设,着力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我们党的“赶考”还远未结束,不仅需要应对复杂多变的、难以预料的外界环境,而且需要应对我们自身存在的问题,甚至有时候是无法避免的错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充分发挥党自身机体活力,增强自身的免疫力,始终使党能够积极主动地适应外界环境的变化,不断发现自身存在的问题,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永远成为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杜彬伟 作者系湖北省武汉市委党校理论中心主任)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