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法国年轻人也难改“啃老”命运

2016-07-04 08:50:23|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编辑:王瑞芳

图片默认标题

在巴黎餐厅打工的年轻人 资料图片

  法国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报告显示,法国18-24岁的年轻人中,70%需要父母财物援助才能度日。《回声报》指出,父母援助不是法国青年开始独立的短暂需要,而是持续较长时间,成为当今法国的特色。父母对成年子女的经济援助不仅涉及其交通及通讯费,还包括房租、餐饮等必需花销。

  对法国青年来说,父母援助决定了生活水平。有驾照的年轻人,有84%是父母出钱学的;有汽车的年轻人,有64%是父母出钱买的;近六成法国青年与父母同住,比例比上一代要高得多。父母是否援助、给多少援助基本上取决于子女的经济状况,当然也与父母的经济实力有关。从事高管、收入较高的父母给予子女的补贴比工薪阶层父母更高。高管父母有88%对成年子女有经济援助,平均每月400欧元;工人阶层只有61%,平均每月160欧元。

  法新社引述同一份调查称,高管阶层家庭对子女的援助不仅是直接给钱,还包括医疗保险等隐形补贴。高管家庭出身的青年,一半人的医疗补充保险都挂靠在父母账户,20%的人汽车保险挂靠在父母的合同上。

  绝大部分在成年后依旧靠父母养活的法国年轻人是为了继续学业。有九成的学生可以得到父母规律性经济援助,平均每月从家里拿到330欧元。不与父母同住的学生拿到的钱更高一些,平均每月550欧元。如果年轻人继续学业,不管父母是什么经济情况,经济支援都将增加:高管家庭出身的青年有96%可以得到家里的资助;工薪家庭83%。

  与以上情况相反的是,法国青年一旦离开学校,不管他有没有工作,父母都会减少甚至取消的经济援助。报告同时显示,有工作的年轻人每月可以从父母那里得到110欧元,失业的话每月可以多20欧元。

  让人唏嘘的是,这一代法国青年并不是懒惰的一代。接受问卷调查的18-24岁年轻人中,有42%在前一周有过打工经历;学生身份的青年有11%边打工边上学,其他人都在实习或者企业培训期;受调查者只有30%工作相对稳定,平均每月可以拿到1250欧元净工资。(李婧詝)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