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贯彻落实“两学一做”要做到“知““行”合一

2016-07-04 08:57:5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梁生文

  图片默认标题

  今年2月,中共中央决定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并印发《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执行。这是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之后,深化党内教育的又一重要部署,也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的拓展、从集中性教育活动向经常性教育活动延伸的重要举措。

  学以致用、知行结合,是我们党九十五年来所形成的优良学风,也是我们当下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因此,贯彻落实“两学一做”要紧抓住“知”与“行”的双向目标、把握好“学”与“做”的双重境界。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

  “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党章集中体现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奋斗目标,是全党必须遵守的最高行为规范;党规党纪是党章的具体体现,明确了党员应当遵守的纪律和规矩;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党的理论,对全体党员提出了新的时代要求。学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二者不能分割开来,在学党章党规中深刻领悟系列讲话的精神和要求,在学系列讲话中加强对党章党规的理解,因此,做到二者的有机统一要求党员要“学得精”、“学得深”、“学得活”。

  学得精,贵在认真。就是要求广大党员要通读熟读《中国共产党章程》,深入领会党的性质、宗旨、指导思想、奋斗目标、组织原则、优良作风,明确党员的义务和权利;通读熟读党规党纪,尤其是今年年初修订实施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理解“四个坚持”、“四个必须”,把握好纪律底线;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坚持读原著、学原文,准确把握党中央治国理政新思想的基本内容,在认真仔细、全面系统上下功夫。

  学得深,贵在理解。学党章党规,不仅要熟知基本内容,还要深刻理解精神内涵,要在了解党的九十五年光辉历程基础上领悟党章的魅力。学系列讲话,要注重围绕着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深入领会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要带着信念学、带着感情学、带着使命学,感悟讲话彰显的信仰追求、历史担当、为民情怀、务实作风。

  学得活,贵在思考。“学”要带着问题学。党员要在理解掌握党章党规的基础上,尊崇党章、敬畏党章,始终以党章党规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基础上,坚持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切实用讲话精神来武装头脑、提高认识、指导实践。理论联系实际,才能使学习教育和实践工作相互促进、不断提升。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两学一做”,关键在“做”。做合格党员,最根本的是增强“四个意识”,着眼党和国家事业的新发展对党员的新要求,坚持以知促行,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

  “做”求实,贵在实事求是。“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学习的目的在于指导实践,口号喊得再响,如果不能应用到实际工作和生活中也只是一句空话。在全面把握党章要求、系统了解党规党纪、深刻领会系列讲话精神的基础上,让“强化政治意识,保持政治本色;向党中央看齐,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密切联系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加强党性锻炼和道德修养;保持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精神”的合格党员标准落地有声。

  “行”求恒,贵在坚持不懈。“两学一做”是一次从集中性教育活动向经常性教育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因此,做合格党员不能凭借一腔热血、一时热情,而是贵在弛而不息、持之以恒。“学不可以已”,就是要把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变成一种爱好和习惯;“行不可以止”,就是要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本色,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提高的自觉性,将理想信念转化为一生行动的力量。

  “学”是基础,“做”为关键,只有紧抓住“知”与“行”的双向目标、把握好“学”与“做”的双重境界,才能让“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落地有声,才能让全面从严治党踏石留印,才能让全体党员站在建党九十五周年的新起点上乘风破浪、砥砺前行。(胡蝶 中央党校党建部)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