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抓好党内政治生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再上新台阶

2016-07-05 09:44:1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梁生文

  图片默认标题

  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三次集体学习时,回顾了党的历史、谋划了党的建设,深刻阐释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的重大意义、形势任务和目标要求,为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供了重要遵循,也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成效提供了有力抓手。

  “抓好了党内政治生活,全面从严治党就有了重要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大力整治“四风”问题,严肃查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问题,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内政治生活出现了许多新气象。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抓好党建这项基础性工程并非朝夕之功,仍需锲而不舍、不遗余力地把它抓紧抓牢抓好。

  坚定理想信念是前提。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思想是行动的先导,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必须建立在广大党员对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坚定的基础之上,只有内化于心,才能外化于行。要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不断培植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广大党员、干部要踏踏实实,原原本本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把理想信念建立在科学理性的认同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认识上,建立在对基本国情的把握上。通过坚持不懈地学习,不断筑牢理想信念。

  贯彻民主集中制度是根本。民主集中制我们党的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最根本的是认真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着力解决发扬民主不够、正确集中不够、开展批评不够、严肃纪律不够等问题。要健全和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具体制度,促使全党同志按照民主集中制办事,促使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带头执行民主集中制。要坚持按民主集中制原则处理党内组织和组织、组织和个人、同志和同志、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等重要关系,发扬党内民主,健全和完善党委议事机制和决策机制,进一步提升领导班子领导能力和决策能力。要坚持和完善请示报告制度,在涉及重大问题、重要事项时,干部是否按规定向党组织请示报告,是衡量干部是否合格的重要标准。

  批评与自我批评是武器。批评与自我批评是我们党的优良,是清除党内各种政治灰尘和政治微生物的有力武器。许多党员干部犯错误总是从量变到质变,开始往往有个小缺口,但由于没有批评,任其所以,日积月累,最后铸成无法挽回的大错。这个问题发生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党内生活不正常,平时缺少批评与自我批评。批评与自我评,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要出自公心,态度诚恳,分清是非,不能从个人私心、利害、得失出发看事待人。要真正发扬党内民主,开展党内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允许党员发表不同意见,对问题进行充分的讨论,真正做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有则改之,无则加勉。领导班子成员之间要本着对自己、对同志、对党高度负责的精神,经常性地咬咬耳朵、扯扯袖子、排排毒、出出汗,大胆使用、经常使用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使之成为一种习惯、一种自觉、一种责任。

  严守党的纪律是保障。“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木受绳则直,金就砺则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要严守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坚持“四个服从”,树立“四个意识”,在思想政治行动上,同以习近平为中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维护党中央的权威。要创新党内法规制度,把各项纪律和规矩立起来,把权力真正关进制度的笼子里。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把讲纪律、守规矩挺在前面。铁的纪律必须要执行,路线是“王道”,纪律是“霸道”,这两者都不可少,不能把纪律作为一个软约束或是束之高阁的一纸空文,坚决防治“破窗效应”,使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汤尧 中共中央党校党建部)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