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央深改小组上半年六次会议描绘2016改革路线图

2016-07-05 12:08:24|来源:人民网|编辑:张斯路

  原标题:中央深改小组上半年六次会议描绘2016改革路线图

  自2014年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下简称“深改小组”)会议首次召开以来,今已步入第三个年头。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1月召开的深改小组第二十次会议上,对全面深改头3年做出了生动总结:“全面深化改革头3年是夯基垒台、立柱架梁的3年,今年要力争把改革的主体框架搭建起来”。

  综合今年上半年召开的六次深改小组会议,不难发现,改革的主体框架搭建已经日渐明朗,日趋加快。记者观察到依法治国、反贪防腐和经济体制改革是今年上半年会议的重点,此外对扶贫、生态、教育等也有不同程度推进。

  改革的步伐加快、力度加大,通过简单的数据对比就能获得直观感受。深改小组在2014年上半年共召开3次会议,2015年上半年共召开5次会议,今年上半年已召开6次会议。

  不仅一月一次的召开频率逐步成为“惯例”,且每次会议讨论议题的平均数也有明显增长。根据新华社发布的消息统计,这三年,每年的单次会议平均审议通过的文件数由不足5项到接近6项,今年变为接近7项。

  此外,会议所着力解决的问题在搭建的框架基础上,也更加注重“血肉”的充实。《意见》甫一通过,相应措施就紧跟出台,确保了行进中高效的改革节奏。

  依法治国继续成为深化改革的发力重点

  依法治国领域的改革一直是深改会议的重头戏,在前19次会议中相关议题讨论多达1/4。

  1月11日,《关于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意见》在第二十次会议上通过。4月初,中组部、中宣部、司法部、人社部四部门日前联合印发了这一意见,对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作出全面部署。今年的深改小组会在“用人”问题方面也有突破。法律顾问制度、法官检察官逐级遴选制度等重大改革应运而生。

  3月22日,第二十二次会议上,《关于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制度的意见》、《关于建立法官检察官逐级遴选制度的意见》等审议通过。4月18日,第二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保护司法人员依法履行法定职责的规定》,明确对干扰阻碍司法活动、暴力伤害司法人员及其近亲属的行为,要依法从严惩处。

  十八届四中全会《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强调要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今年第二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关于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的意见》也将之付诸实际。

  公安机关职权管理、规范执法也是依法治国的重要组成部分,《关于规范公安机关警务辅助人员管理工作的意见》、《关于深化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的意见》在今年上半年的深改小组会议上审议通过。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