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治国理政新实践·重庆篇】重庆“三力凝聚”打造供给侧改革“实效力”

2016-07-05 18:59:22|来源:华龙网|编辑:杜军帅

  【摘要】 重庆“三力凝聚”打造供给侧改革“实效力”,为供给侧改革的时效性打造了样板,笔者期盼更多的地方能够借鉴这个“三力凝聚”的办法,让供给侧改革的实效力强劲。

  【治国理政新实践·重庆篇】重庆“三力凝聚”打造供给侧改革“实效力”

  以市场为导向增加有效供给,是重庆市《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的重要内容。作为“1+4+X”工作体系中的“1”,《工作方案》实施以来,重庆市瞄准市场需求的新变化和新特征,紧盯产业和科技发展方向,以改革、开放、创新为动力,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力求形成高质量、多层次、宽领域的有效供给体系。产品、销售策略、创新生态……在这三个方面,改变正悄悄发生。

  供给侧改革关键是实效,实效是检验供给侧改革的试金石,如何打造供给侧改革的实效呢?重庆“三力凝聚”打造供给侧改革“实效力”。

  产品力,打造基础力。说一千道一万,产品力量最有说服力,产品力是供给侧改革实效的基础力。重庆在这方面抓了两个工作,一是培育增量,就是增加新产品的数量,形成规模效应,比如重庆把培育壮大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加大重大项目组织实施力度,不断完善产业链,力争全年实现产值2800亿元。这个增量生机勃勃,引领时代。二是改造存量,就是对老企业老产品转型升级,更新换代。比如,2015年以来,渝丰线缆开发了4个类型12种新型特种电缆,其中,能耐受1000℃高温的电缆、可用70年的电线引起了业界轰动。新产品如雨后春笋,老企业产品升级换代,产品力必然气势磅礴,为实效力打造底气。

  市场力,打造源泉力。市场是企业的源泉,市场不是天上掉下来的,市场需要去发现,去打造。现在,随着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老百姓的消费个性化特征明显,任何一款产品,都只有特定的人群去消费,因此,企业必须学会错位发展,还要学会在细分市场中找准自己的客户。如果我们给这种市场力起一个名字的话,那就是“精准市场力”,这是今天这个时代必须研究的课题。重庆率先一步,尝到了甜头。比如重庆柑橘的种植面积和产量在全国柑橘主产省市中只能排中等,但“人无我有”的晚熟柑橘,让“重庆柑橘”在世界柑橘行业中占有一席之地。总之,谁能找到自己的独特市场,独特消费人群,谁就能引领市场,谁就能赢得消费者。这是供给侧改革实效的源泉力量。

  创新力,打造保障力。现在的竞争,不是依靠数量竞争,不是依靠成本竞争,因此模仿之路是行不通的,弄虚作假更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现在的竞争是创新的竞争。企业改变创新生态 ,不断创新才能立于不败之地。创新是增加有效供给的保障。比如段记西服通过自己创新研发的“互联网+”平台,为客户提供云端选款式、选面料、试衣、自助设计及下单的智能化服务,这样的消费体验为企业吸引了不少年轻客户。重庆市经信委会同市财政局下发《关于重庆市2016年度产业技术创新专项资金的申报通知》。首次使用每年1亿元的技术创新专项资金。为创新注入资金力量,就是为企业打造强大创新力,这是供给侧改革实效的关键保障力量。

  重庆“三力凝聚”打造供给侧改革“实效力”,为供给侧改革的时效性打造了样板,笔者期盼更多的地方能够借鉴这个“三力凝聚”的办法,让供给侧改革的实效力强劲。(曹玉生)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