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印媒:"一带一路"增强中国经济优势 压缩印活动空间

2016-07-05 10:07:29|来源:参考消息网|编辑:颜观潮

  印媒:"一带一路"增强中国经济优势 压缩印度活动空间

  印度期望通过开发伊朗恰巴哈尔港获益(《伊朗日报》网站)

  原标题:印媒:"一带一路"增强中国经济优势 压缩印度活动空间

  参考消息网7月5日报道 印度前国家安全顾问、西孟加拉邦前首席部长M·K·纳拉亚南7月4日在《印度教徒报》网站刊登题为《停一停,查看一下现实》的文章称,印度需要对邻近地区的安全局势进行缜密判断,修正关于帮助伊朗建设恰巴哈尔港可能带来的好处的评估。

  文章称,以往,印度外交都是谨慎地悄悄运作,但近年来出现了一种背离此类做法的趋势。乱哄哄地争取核供应国集团成员地位遭遇失败就是例子。

  印度总理此前访问了阿联酋、沙特、伊朗、阿富汗与卡塔尔,毫无疑问促进了印度与这些国家的关系,尤其是经贸关系。上述国家都认识到了印度如今在亚洲以及该地区的重要地位,因此都渴望同印度合作进行开发活动。但是,对战略与安全关系却不能作此论断。在这方面,我们需要给外交吹嘘踩一踩刹车。

  文章称,印度和伊朗发表的联合声明称开发恰巴哈尔港带来的地区互联互通具有重要意义,一些人误认为这是宣布该项目具有战略意图。但印度方面纯粹是打算让恰巴哈尔港充当另一条通往阿富汗的贸易运输通道。印度打算借助恰巴哈尔港绕开巴基斯坦对印度与阿富汗之间货物流通的封锁,完全不暗含战略意图。恰巴哈尔港的建设计划延期,已经让它的经济价值和功用有所降低,中国推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涵盖巴基斯坦与伊朗——有可能让恰巴哈尔港被闲置一旁。

  兴建恰巴哈尔港将让印度相对于中国拥有战略优势,这种感觉同样具有误导性。对比巴基斯坦的瓜德尔港,这一点尤其明显。相比中国在瓜德尔港的投资,印度对恰巴哈尔港的投资计划规模很小。另外,中国现在与伊朗的关系正处于上升期。中国领导人今年曾访问伊朗,访问期间两国签署了多项协议,包括在“一带一路”方面展开合作的协议。伊朗对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公开表示欢迎,并且认为相关项目建成后,伊朗能够从中获得巨大的经济好处。

  中国与伊朗的年度贸易额目前大约为520亿美元,远远高于印度与伊朗之间的贸易额,后者目前仅为90亿美元。中国计划在今后十年内将中伊贸易额扩大到6000亿美元。巴基斯坦因素同样不容忽视,这给中国进一步增添了优势。

  文章称,不幸的是,虽然恰巴哈尔港对阿富汗来说应当是生命线,但这个国家现在陷入严重困境,前景凶险。地区动荡不容忽视,这种局面对巴基斯坦有利,却对印度有害。印度可能沦为几乎没有或者将完全丧失影响力的“小角色”。新成立的讨论阿富汗未来的四方机制包括美国、中国、巴基斯坦和阿富汗,却将印度拒之门外。

  因此,印度期待从恰巴哈尔港开发中获取的收益很可能最终仅是昙花一现。所以最好避免提前庆祝。印度前景不妙,“一带一路”倡议给中国带来的经济优势会增强,这将进一步压缩印度在阿富汗及该地区的活动空间。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