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同刚果共和国总统萨苏举行会谈

2016-07-05 21:08:04|来源:新华网|编辑:杜军帅

  新华社北京7月5日电(记者郝亚琳)国家主席习近平5日在人民大会堂同刚果共和国总统萨苏举行会谈。两国元首决定将中刚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以落实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成果为契机,全面深化和拓展两国各领域友好互利合作,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习近平指出,中刚建交52年来,双方始终真诚友好、平等相待,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始终相互理解和支持。近年来,中刚关系蓬勃发展,各领域合作硕果累累。

  习近平强调,中刚要深化政治互信,始终做风雨同舟的好兄弟。双方要继续坚持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谋划和发展双边关系,加强两国政府、执政党、立法机构、地方政府等各领域交流合作,增强两国政治互信,夯实两国长期友好的政治基础。双方要促进合作共赢,始终做共同发展的好伙伴。中方愿以支持刚果开发黑角经济特区为龙头,加快两国产业对接和产能合作,帮助刚果加快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实现经济多元化和自主可持续发展。中方愿同刚方拓展特区建设、农业、区域航空等领域互利合作。双方要推进人文交流,始终做真诚相待的好朋友。中方愿同刚方加强文化、教育、青年、妇女、媒体、智库、高校、地方交流合作,增进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不断夯实两国友好的民意和社会基础。双方要加强国际协调和配合,始终做共同利益的维护者。中方愿同刚方就非洲和平和安全、气候变化等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保持密切沟通和协作,共同维护发展中国家正当权益。

  习近平指出,中国和非洲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和互利共赢的利益共同体。中非合作发展互有需要,互有优势。中方将秉持真实亲诚的对非政策方针和正确义利观,同非洲友好国家一道,以全面落实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成果为契机,着力实施“十大合作计划”,把中国发展同助力非洲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实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

  萨苏祝贺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表示刚中关系牢不可破,两国多年来在基础设施、电信、水电、卫生等领域合作成果斐然。刚果和其他非洲国家赞赏中国在国际社会、特别是非洲事务中发挥的积极作用,高度评价习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宣布的中非“十大合作计划”。刚方愿以建立刚中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为契机,进一步推动两国以及非洲同中国合作。刚方希望加强双方在经济特区建设、产能、贸易、人文等领域合作,欢迎中国企业加大对刚投资。刚方支持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立场,将继续密切同中方在国际事务中协调配合。

  会谈后,两国元首共同见证了外交、产能、经济技术、农业、文化、基础设施、金融及地方交流等领域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

  会谈前,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为萨苏举行欢迎仪式。习近平主席夫人彭丽媛、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张宝文、国务委员杨洁篪、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家瑞等出席。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