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慰安妇任兰娥老人去世 遗言让日本政府“赔情道歉”

2016-07-05 10:50:59|来源:中国青年报|编辑:赵妍

  原标题:85岁任兰娥老人去世 遗言让日本政府“赔情道歉”

  本报北京7月4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国)山西省武乡县85岁的任兰娥老人3天前告别人世,遗言是让日本政府“赔情道歉”。

  任兰娥13岁那年沦为二战期间的日军慰安妇。上海师范大学中国慰安妇问题研究中心主任苏智良,今天派团队成员赴山西参加这位老人的葬礼。这支团队过去20多年里寻访到200多位中国幸存慰安妇,并目送其中许多人陆续告别人世。

  今天,在民间团体“22人的朋友会”在北京举行的一场有关慰安妇的活动上,苏智良说,截至2016年年初,他的研究团队确认在世的慰安妇为22人,今年平均90.5岁。生于1931年的任兰娥原本是这些人中最年轻的一位。她们的分布十分广泛,从黑龙江省直到海南省。

  这是“22人的朋友会”名称的由来,意指目前仍在世的中国慰安妇的朋友。该团体由中韩两国企业家、学者、青年学生组成,该团体今天宣布,将向中国仍健在的慰安妇提供经济支持与医疗帮助。

  “22人的朋友会”发起者是韩国企业家梁必承、梁东霞父女,30余位成员中多数为中国人。曾任中国史教授的梁必承对记者表示,除了改善慰安妇的生活条件,还将支持中国、日本、韩国的学者开展慰安妇问题研究。

  梁必承对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说,他今年筹备该团体时,取名为“22人的朋友会”。但不幸的是,在过去两个月里,包括任兰娥在内的两位陆续离世,目前确认在世的慰安妇只余20人。

  苏智良强调,20人只是他们寻访到的在世的慰安妇的数量,实际人数可能更多。但随着时间推移,再找到新的幸存者愈发困难。

  梁必霞在美国达特茅斯学院求学时,曾撰写过有关慰安妇问题的长篇论文。她说,我们现在不是要强调谁是加害者、谁是受害者,而是希望更多人知道慰安妇问题,不要忘记她们。

  “22人的朋友会”成员、清华控股有限公司副总裁李中祥说,慰安妇问题是中国人心中最柔软处“还在渗血的伤痕”。“22人的朋友会”发起的帮助慰安妇活动,给她们更多的关怀,让她们的生命更健康更长久,“也让我们心中的痛更长久”,这种痛刺激我们每个中国人奋发图强,让悲惨的历史永远不再重演。

  今年5月31日,中韩等11个国家和地区的民间团体或机构一起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递交了2744份资料,申报将“日军慰安妇的声音”纳入“世界记忆名录”。作为慰安妇资料申遗中国首席专家,苏智良对记者说,该申请已经获得登记,仍在等待评选。“我们对慰安妇的调查和援助还要继续下去。通过我们的活动向世人告诫,这个战争遗留问题还没有解决。”苏智良说。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