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道至简 人民至上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之六

2016-07-06 12:41:3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韩基韬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全面回顾了党带领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和历史贡献。这95年的历史是用鲜血、汗水、泪水写就的,充满着苦难和辉煌、曲折和胜利、付出和收获。历史告诉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党的力量在人民。

  中国共产党诞生于民族内忧外患、危机深重之时,一步步从弱小走向强大,从曲折走向胜利,为中华民族作出了三大历史贡献,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实现了中华民族由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实现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这是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接续奋斗的结果,是党与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始终保持血肉联系的结果。

  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近代中国曾有过几次救亡图存的努力,从太平天国运动、戊戌变法到辛亥革命,农民阶级、资产阶级改良派、革命派等政治力量接踵登上历史舞台,但他们都没能广泛地动员人民群众,不可能实现民族独立和国家富强,终将被人民抛弃。中国共产党始终将马克思主义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始终坚持人民立场,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这就摆脱了以往一切政治力量追求自身特殊利益的局限。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谁能代表最广大 人民的利益,人民就会选择谁。

  人民是中国共产党的力量源泉。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不同时期,人民都是党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在艰难困苦的革命年代,井冈山上的星星之火唤醒工农千百万,终成燎原之势;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广泛发动群众,将日本侵略者陷于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淮海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群众用手推车推出来的。在战天斗地的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林县人民靠一锤一钎“劈开太行山、漳河穿山来”,在崇山峻岭之间建成世界第八大奇迹“人工天河”红旗渠;大庆石油工人“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在攻坚克难的改革开放新时期,是群众的智慧推动了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确立,是靠人民在特区杀出了一条血路。正所谓“得众则得国,失众则失国”,密切联系群众,尊重人民的主体地位,这是中国共产党成功的关键。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的新的历史时期,我们党作为执政党,面临的最大威胁就是腐败,而腐败的源头在于脱离群众,在于个别党员干部失去了对人民的敬畏之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党同志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

  治国必先治党,党的作风是观察党群干群关系、人心向背的晴雨表。党的作风正,人民的心气顺,党和人民就能同甘共苦。治党务必从严,必须严字当头,把严的要求贯彻全过程,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十八大以来,从中央八项规定到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从“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内的政治生态得以净化,党进一步密切了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实践证明,只要真管真严、敢管敢严,共产党员就可以永远保持建党时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

  历史告诉我们,没有马克思主义的指导,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没有中国共产党顺应历史潮流,没有中国人民众志成城,中华民族就无法改变被压迫、被奴役的命运,我们的国家就无法团结统一、在社会主义道路上走向繁荣富强。

  现实要求我们,要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责任重于泰山,事业任重道远。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固确立一切为了人民的宗旨,始终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一定会实现。

  (作者系中央党史研究室宣教局干部)

  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